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餐后如何打响“保胃战”

2017-11-07 09:57 来源:大河健康报

  □通讯员丁翠翠

  人们常说“十人九胃”,意思是说,十个人中有九个人可能都有胃病。

  河南省中医院消化科李鲜主任指出,临床观察发现,很多胃病患者都是由餐后的不良习惯造成的。那么,都有哪些坏习惯需要我们注意呢?

  【坏习惯一】

  饭后立刻饮水

  很多人饭后觉得口干,立马就想饮水。李鲜主任说:“饮水会稀释胃液,使胃中的食物还没来得及消化就进入小肠,削弱了胃液的消化能力,容易诱发胃肠道疾病。”平时肠胃不好者,饭后严禁立即吃冷饮,凉的食物会使胃肠黏膜产生强烈的冷刺激,促使胃肠道剧烈蠕动,导致腹痛腹泻,冷饮刺激胃部血管突然收缩,时间长了会导致消化功能失调,引起消化不良或其他胃部疾病。

  【坏习惯二】

  饭后立刻散步或剧烈运动

  饭后立即散步、剧烈运动,会增加运动量,影响消化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减少胃肠道血液的供应,尤其是老年人,心脏功能减退,血管动脉硬化、血压下降。李主任说,运动应在饭后1小时再进行。

  此外,平时不要暴饮暴食,饥饱不匀,胃肠不适者要少食多餐,宜食用易消化的事物,避免饮用浓茶、咖啡,吃辛辣食物等。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