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身

健身方式不对 练出“老寒腿”

2017-11-02 10:39 来源:福州晚报

  健身方式不对 练出“老寒腿”

  医生提醒:这是运动过度所致,膝关节应省着用

  近日,爱美的张女士被确诊患了膝骨性关节炎,也就是民间俗称的“老寒腿”。为此她郁闷不已:“我这么爱健身,怎么就得关节炎了?”没想到医生告诉她,她之所以中年就得了这老年人的常见病,与健身方式不对有关。

  运动过度

  膝盖严重吃不消

  “我下班后常留在单位的健身房里锻炼,跑步、举杠铃、骑单车。起初很吃力,我咬牙坚持,慢慢地耐力就上去了。隔三差五,我还去跳广场舞,大家都夸我‘很潮’、减肥有毅力。”张女士说,40岁后健身就融入了她的生活,她一坚持就是3年多,每天至少两小时,春夏健身房里开空调,为了活动更利索,她常穿短裤。

  然而渐渐地,她发觉双膝突然多了“天气预报”的功能,每逢要下雨,膝关节就酸痛。起初症状可忽略不计,后来愈加明显。近一年多,无论晴天雨天,双膝每天都痛,特别是上下楼或下蹲的时候。她不得不暂停锻炼,疼痛却还是不消停。

  今年国庆假期,张女士去了趟北方,又碰到雨天,结果膝关节疼痛得难以行走,弄得无心游玩,在宾馆贴了两天膏药才缓解。回榕后,她上三甲医院拍了膝关节核磁共振,结果显示,她的双膝关节存在骨质疏松、退行性病变,双侧半月板后角变性、损伤、关节腔积液,被诊断为膝骨性关节炎。张女士慌了,拿着报告到福建中医药大学国医堂骨伤科治疗。

  膝关节应省着用

  “膝关节应该省着用。”该院陈鹏主治医师说,膝关节就像机器里上了润滑油的轴承,40岁以后,人体关节产生的关节液减少,关节软骨退变加速,若过度运动,更容易受损。造成骨关节炎的原因有多方面,26.21%是衰老退化、24.65%是运动损伤、23.54%是环境寒冷潮湿。随着人们对健康品质追求的提高,现在热衷于健身锻炼的中老年人越来越多,在锻炼的同时保护膝关节,值得引起大家重视。

  那么,人们日常应该如何护膝?陈鹏医生说,双膝脂肪少,平时要特别注意保暖,避免风、寒、湿,以及半蹲、全蹲或跪姿。中老年人一次性走路不宜太久,要量力而行适当休息,尤其是上下楼,非特殊体质,不要做大运动量的锻炼,如长跑、跳高、跳远等。保持合理体重以减少膝关节负担,少搬重物,避免外伤和过度劳动。值得一提的是,女士光腿穿裙子、穿高跟鞋、跪在地上擦地板等常见举动,也会损膝关节。(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张玲玲)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