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身

八种简单测试帮你一步识别健康隐患

2017-11-02 10: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在家中就能完成的一些简单健康测试,并不需要多么高深的医学知识,就可以解读结果。来吧,测一测,时刻敲响健康警钟。

  下面8种DIY测试,不需要特殊工具,每种耗时不到1分钟,就能识别出多种健康隐患,并提醒你适时去和医生聊一聊。

  仔细观察手掌

  如果你感觉无精打采、呼吸急促,或是注意到心脏在胸膛里狂跳不已,看看手掌或许能帮你确定原因。

  铁元素被用来制造将氧气携带至全身的红血球,如果你因为贫血而没有足够的红血球,皮肤就会呈现苍白色。

  一种非常简便易行的检查方法就是在身前把双手掌心向上,手指摊开,如果掌心的皱纹是苍白色的,不论你本身的肤色如何,它可能意味着你体内的铁含量偏低,导致血管的循环功能较差。

  你也可以检查一下甲床的颜色,或是对着镜子看眼睛下睫毛线的内眼线,如果它们的颜色都偏浅,你就需要去看医生了,或是做全血细胞计数检查来加以确认。

  垫上抬腿测试

  这种测试不仅可以用来检查动脉的健康状况,它还是锻炼双腿肌肉力量的一种完美方法。

  仰卧在垫子上,抬起双脚,让它们与地面呈45度角。保持这个姿势1分钟,并记录双腿变成了什么颜色,是变浅了,还是保持原来的颜色?当1分钟结束时,以尽可能快的速度放下双腿,让它们悬垂于床边,与地面呈直角。

  如果你注意到在抬起双腿时它们很快就失去了血色,放低时要花上些时间才能恢复正常的颜色,那么可能是你的动脉堵塞了。这在医学上被称为外周动脉疾病

  当斑块(脂肪样的物质)堆积在动脉血管壁上,让血管变窄,血液难以通过,导致冠心病或严重的肢体缺血时,就会造成外周动脉疾病。

  屈腕试验

  经常操作电脑鼠标的人可能会有腕管综合征。它的症状是食指和中指僵硬疼痛、麻木或拇指肌肉有无力感。腕管综合征也就是俗称的鼠标手。屈腕试验(Phalen’sManeuver)可用于确诊腕管综合征。

八种简单测试帮你一步识别健康隐患

  屈曲腕关节90度保持1分钟,如出现刺痛或烧灼感,则测试为“阳性”。如果真的有了鼠标手,也不用担心,做些简单的康复训练就能减轻症状,如腕关节屈曲运动、腕关节外向舒展运动和腕肌辅助伸展运动。建议使用鼠标时,每15分钟活动一下手腕和手指,或者换用人体工程学鼠标。

  晃动测试

  如果你喝了太多的咖啡因饮料,或是有焦虑症,双手就很容易晃动。晃动测试是检测甲状腺机能亢进的一种简便易行的方法,但还要伴随其他症状,如情绪波动、持续劳累和体重减轻等。

  双手在身前伸出,掌心向下,把一张纸放在手背上,如果你确实有甲亢,就会注意到纸张的轻微晃动。然而,要想确诊,还需要做更完整的甲功五项检测。

  门框测试

  如果你发现自己需要眯着眼睛看屏幕或阅读后头疼,那么你就需要做眼科检查了。

  站在门框对面,双眼紧盯住门框水平和垂直方向的门线。先盖住一只眼睛看30秒钟,然后换另一只眼睛看门线相同的时间。如果视觉功能正常,门线应当看上去是笔直的,没有任何缺失的部位,也没有波浪形、扭曲或弯曲。如果你出现了上述症状中的一部分,那么你可能有黄斑变性,它是60岁以上老人视力下降的主要原因。

  蹲坐测试

  发表在《欧洲预防心脏病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如果你在这项长寿测试中的得分低于8分,那么你在6年内死亡的可能性会升高。这种测试也可以用来测量肌肉力量和平衡性,满分为10分。

  盘腿交叉坐在地面上,然后站起身。如果你需要借助双手的力量才能完成这个动作,就要减去1分;如果身体的其他部位接触到了地面,就要减去1分;如果两个身体部位(如大腿和肘部)接触地面,减去2分;同样,如果身体晃动、跌倒,也要各自减去1分。

  如果你的身体晃动,且有6个身体部位接触到了地面,得分只有3分或更低,那么你在未来6年内死亡的可能性高出了6.5倍。

  画钟表测试

  如果你担心自己有老年痴呆症,这种在临床中广泛应用的测试,在家中就能做。

  在一张纸上画个时钟,标上数字,然后让时针和分针指向3:40。

  如果你能画出闭合的圆形,得1分;如果你把数字标在了正确的位置,再得1分;如果12个数字都标对了,再得1分;最后,如果时针和分针的指向位置正确,分别得1分。

  如果你只得到了3分或更低的分数,就需要让医生给你做专门的测试来筛查老年痴呆症。

  画螺旋线

  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它的主要症状包括肢体震颤和行动迟缓等,目前还没有根治方法,早期诊断也有不少困难。先前的研究发现,严重的帕金森病患者在素描绘画时,笔速和笔力会减缓、减弱。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