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空腹吃柿子 小心肠梗阻

2017-10-24 14:08 来源:大河健康报

  □见习记者张畔

  现在正是柿子上市的季节,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售卖柿子的商贩。《本草纲目》中记载,柿子能够“养肺脾、清燥火”。但是谁会想到有人吃柿子竟然进了医院。近日,河南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就收治了这样一个病人,因为吃柿子引发了肠梗阻。

  河南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梁宝松解释说,柿子里面有一种成分叫鞣酸,如果空腹时吃了柿子或者一次吃大量的柿子,柿子里面的鞣酸会与胃酸相互作用,再混合食物中的矿物质,就会形成结块,医学上称为胃柿石。这些结块不能被人体吸收,会滞留在胃里,排不出去,就会导致消化道梗阻。

  “不同于一般的泌尿系统结石,胃柿石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迅速形成,发生消化道梗阻。梗阻后就会出现腹部剧烈疼痛、呕吐等症状。”胃柿石形成后需要通过胃镜碎石治疗,严重的患者还可能需要手术治疗。

  梁宝松建议,吃柿子要适量,而且不要空腹吃。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