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访谈

女人患了“蚯蚓腿”找他治疗 想不美还真不容易

2017-10-17 17:31 来源: 大河网

  大河网讯出现小腿肿胀、变色,皮肤瘙痒等症状,你可得当心了,这很有可能是得了下肢静脉曲张的症状,这种病一旦得上,腿上就像爬了一条一条的蚯蚓,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蚯蚓腿”,那么怎样治疗这种病既美观又有效果?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宋斌有一套。

宋斌和主持人

宋斌做客大河直播间(左)

宋斌

宋斌

  宋斌说:“流行病学资料显示,有10%至15%的男性和20%至25%的女性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静脉曲张,下肢静脉曲张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早期症状轻微,患者仅感觉小腿的酸困、乏力,随着病情的加重,会出现下肢的肿胀、静脉曲张处皮肤色素沉着、皮肤瘙痒,所以人们常说静脉曲张是美腿的杀手,青筋凸起,像蚯蚓一样趴在腿上,引起双腿的美观,特别是从事站立工作的人”。

  “在血管外科治疗静脉曲张的方法有传统大隐静脉高位结扎和曲张静脉剥脱术。这些技术数十年前就在开展,需要腰部麻醉或者全麻,病人活动会受到限制,手术当中切口多,创伤大,需要恢复的时间长,术后12天才能拆线,住院时间一周左右,病人感受差。如今出现的微创疗法,比如小切口切除法,使用冷冻的办法,还有激光疗法和腔内射频消融术,它们的特点是疗效快,值得推广。”宋斌说。

  与传统的大隐静脉高位结扎+剥脱术相比,静脉腔内射频消融术的优势有哪些?宋斌说,静脉腔内射频消融术是医生在超声的引导下对血管穿刺,将射频导管置入血管腔内,然后加热导管产生高温,从而破坏血管内皮,使胶原纤维收缩,最终达到闭合血管的目的。相比传统的手术方式,腔内射频消融术是在局部麻醉下进行,病人饮食上不受限制,手术时间非常短,一般30到50分钟,复杂的手术需一个小时,术后患者就可下床,时间短,美观效果好。

  静脉腔内射频消融术效果好,但是哪些患者适合用这种技术呢?宋斌说,静脉曲张2级到6级的患者适用这种手术,但静脉小于2毫米或大于15毫米的患者不适合做。“郑州市中心医院开展的‘静脉腔内射频消融术、曲张静脉点状剥除术、泡沫硬化剂栓塞术’,三合一效果明显,术后除了给患者准备压力梯度袜进行物理治疗,还口服活性药物,起到一体化、综合性治疗的效果,获得了患者的好评”。(陈思)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