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名医访谈

发生严重创伤急救人员到场前 你做这4步可能救人一命

2017-10-16 16: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由于交通和机械事故等因素造成的严重创伤,特别是高能量创伤的发生率越来越高,这些严重创伤发生后,非医务人员在第一时间应实施哪些急救措施?大河直播间邀请到了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手足显微外科主任王飞云,请他给大家讲解严重创伤的救治知识。

15

  王飞云

  王飞云说,生活劳动中常见的严重创伤主要有:头颅外伤,患者受伤后常伴随着严重的昏迷;胸腹外伤,胸腹外伤大部分时候合并有脏器损伤,常见的有肝脾破裂、气胸等;四肢外伤;骨折;血管神经损伤等。

  严重创伤情况发生后,在急救人员到来前,非医务人员应该实施哪些救治措施?王飞云说,首先要让伤员迅速离开受伤现场,严重创伤时现场有一定的危险性;在场人员要把伤员抬到干净的地方,解开衣扣,以免窒息;如果伤员有离断的组织,应该把离断的组织保存好,这对伤者的后期修复是有很大好处的;在事故发生的第一时间就要拨打急救电话。

  严重创伤患者的救治分四个步骤,第一个要止血,严重创伤患者早期死亡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失血过多,止血对抢救患者的生命至关重要,最有效的止血方法是包扎止血;第二个是固定,严重创伤后患者可能会肢体变形,如果不纠正畸形,患者会疼痛,也可能加重损伤,可以用木板起一个临时固定作用;第三个要和患者交流,稳定患者的情绪,受伤后患者会很焦虑,如果得不到缓解的话,对患者后期病情恢复都不好;第四个要注意到患者受到创伤的同时,有可能会有其他的内科疾病,比如心肌梗死,患者受到严重创伤时,可能会诱发心肌梗死,临床中也常遇到创伤患者内科疾病发生危及生命的现象。

  王飞云说,郑州市创伤救治中心在2016年在郑州市中心医院正式挂牌成立,郑州市创伤救治中心是国家创伤救治联盟单位,每年收治的患者在三万以上,收住院的患者每年也有5000例以上,其中严重创伤的患者占总创伤人数的4%左右。严重创伤是青壮年人死亡的首要原因,所以救治严重创伤患者是创伤救治中心的重要任务,郑州市创伤救治中心和北大人民医院建立了远程视频会诊,对救治疑难创伤患者很有利,几分钟内就能联系到北京、上海的专家。

  “郑州市创伤救治中心主要有这几个特色,一是昏迷促醒中心,患者头颅受伤,几天或几个月不醒,通过现在的技术可以重新醒过来,慢慢康复,可以过正常人的生活;二是显微修复中心,显微修复中心在郑州市中心医院开展有二十年的时间,主要开展项目有断肢再植、手指再造、治疗复杂骨折,近来引进机器人技术、3D打印技术,对各类骨折的救治都非常有利。”王飞云说。(陈思)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