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有些视物重影,可能危及生命

2017-10-16 16:27 来源:大河报

  记者林辉通讯员陈燕

  看东西出现“重影”或“叠影”,在医学上称为“复视”,一般问题不大。但是,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大神经内科主任孟凡超提醒,有几种“复视”不能忽视。

  据孟凡超介绍,复视可分为生理性复视和病理性复视,生理性复视正常人也可产生,是正常的生理现象。而病理性复视的原因很多,大抵是眼睛的外眼肌无力或麻痹所引起,而外眼肌是由脑神经所控制,脑神经或大脑疾病都可能引起复视。所以,要仔细查找原因,对症治疗。

  “一般来讲,双眼复视的问题严重一些。”孟凡超说,大家可以做个小测验,先遮盖一只眼(左眼右眼各遮盖一次),应该都没有复视,但睁开双眼,复视就出现了。这就是双眼复视了,要当心了。如果复视的症状出现早上轻、下午重的情况,或一天劳累后症状有加重,需要重点排除重症肌无力,这个疾病严重时会累及呼吸肌,造成呼吸困难。

  “有些人眼睑后退,显得眼睛很大,其实不是好事,可能跟甲状腺眼病相关。”孟凡超说,有些人上眼睑会下垂,更不是好信息,有可能跟脑神经麻痹有关。

  有些人的眼睛不能自由转动,或就是在某个位置转不到位,这提示神经支配出了问题。孟凡超解释说,因为支配眼睛运动的有六条肌肉,分别有三条脑神经支配,眼球转动不正常,有可能提示某一条脑神经麻痹。

  “如果复视的同时,瞳孔出现异常放大或缩小,也要做个排查。”孟凡超说,缩小了需要排查horner综合征,放大了需要排查脑部有无动脉瘤。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