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1岁孩子发热咳嗽数天 医生从他气管里取出半粒花生米

2017-10-12 11: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岁大的孩子洋洋(化名)一周前突然出现发热咳嗽症状,家长以为孩子是感冒了,在当地医院诊疗了一段时间,但不见好转。后来到郑大三附院小儿呼吸科治疗,原来是半粒花生米卡在孩子的气管里。

  洋洋已经一岁了,一周前孩子突然出现发热咳嗽症状,家长以为孩子是感冒了,在当地医院诊疗了一段时间,但不见好转。经多方打听和查询,最后来到郑大三附院小儿呼吸科找到王秀芳主任,经王秀芳检查后怀疑孩子是气管内有异物,建议行气管镜诊疗。洋洋来到了呼吸一科,科室副主任宋丽当天紧急加班,给洋洋做了气管镜检查,经电子支气管镜探查发现有一个异物卡在孩子的气管内,异物取出来了,竟然是半粒花生米。就这样,困扰孩子数天的咳嗽,几分钟就得到了解决。

  这么小的孩子,家人怎么会让吃花生米呢?原来是孩子自己捡到吃进去的。在此,宋丽提醒家长朋友们:

  首先,照看3岁以下的臼齿尚未萌出的孩子时一定要把花生、瓜子、豆类及其他带核食物放到孩子够不到的地方。孩子天性好动,好奇心强,喜欢把纽扣、玻璃弹珠、瓜子、花生之类的小物件放进口中,一不小心就会吸入气管。

  其次,在小儿进食时不要让他乱跑乱跳,以免跌倒时将食物吸入,进食时不可惊吓、逗乐或责骂,以免大哭、大笑而误吸,教育孩子要改掉口含笔帽、哨及小玩具等坏习惯,对于幼儿可能吸入或吞下的物品,均不应作为玩具。

  最重要的是,异物一旦进入气管内,自然咳出的机会很小,如在家庭中遇小儿异物呛入气道,小儿出现严重呼吸困难,此时不及时救治,3分钟至4分钟内即可发生死亡。应当机立断将小儿双脚倒拎,头部朝下,另一手拍小儿背部以震抖异物,或施救者坐在一把椅子上,将孩子趴在自己的双腿上,孩子头朝下,躯体向下倾斜,用双手在患儿背部中央捶拍或挤压,有时可把异物排出。如果施救无效,应分秒必争到医院诊治。

  据宋丽介绍,郑大三附院小儿呼吸科自2010年开展儿童支气管镜诊疗技术以来,已进行内镜诊疗近2千例,无一例严重并发症出现,特别是儿童气道异物取出技术不仅创伤小、费用低,最重要的是减轻了患儿痛苦,康复较快。(陈思 通讯员 赵贺敬)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