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访谈

经血液传播的这4类病最常见 保血液质量这些人也是拼了

2017-10-11 11: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无论是献血者还是用血者,最关心的都是血液的质量问题?9月27日,大河网直播间邀请到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检验科科长方建华,请他给大家谈谈“血液安全”这个话题。

方建华和主持人

  方建华做客大河直播间(左)

方建华

  方建华

  方建华说:“我们提到的血液安全,主要指的是临床用血的安全,临床患者在危机情况下需要输血,身体的免疫力、抵抗力都是非常弱的,如果所输入的血液受外界因素的影响不安全的话,就会对患者的身体造成二次损害。我们不希望病人因为治病而感染另外一种疾病,所以,省红十字血液中心一直很强调血液安全”。

  对于献血者来说,影响血液安全的因素有哪些呢?方建华说:“影响血液安全的因素有很多,最主要的是血液中携带传染病病毒,经血液传播的传染病主要包括乙肝、丙肝、梅毒、艾滋四大类”。

  在谈到省红十字血液中心是如何保证用血者用血安全的问题时,方建华这样说,“首先我们对采血工作人员有严格的筛选和要求,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必须是持证上岗,而且要接受职业道德培训,牢记职业操守;选用的检测设备是国际一流的、最先进的设备,选用的检测试剂必须是经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注册许可、有TPS检测报告、符合国家标准的检测试剂。这样能保证经省红十字血液中心采集到的每一份血液都是经过严格检测的安全血液”。

  采到血库的血,如果检测后发现是不合格的,这些不合格的血液会如何处理?方建华说:“如果因为检测发现这份血液有问题,我们会进一步做确认,来证明这份血液确实是因为不符合国家检验标准不能用于临床。这份血液首先要隔离,隔离以后经过统一分析,在血液处理之前,首先要对不合格的血液、包括血液标本进行高压灭菌处理使它没有毒害性,然后再交给郑州市医疗焚烧中心集中销毁”。(陈思)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