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访谈

过敏和感冒分不清,后果就是这么严重

2017-10-11 11:25 来源: 大河网

  

    大河网讯近年来我国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飞速增加,对过敏性疾病医学知识普及宣传不够,广大群众对过敏性疾病的认识不足、导致了我国过敏性疾病的误诊误治的情况非常严重。9月7日,大河网直播间采访了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王金亮,请他来给大家聊聊过敏性鼻炎、慢性咳嗽这两种疾病的误治误治原因。

  王金亮做客大河直播间(左)

  王金亮

  王金亮说:“过敏性鼻炎误诊率很高,患者一般会误诊为感冒,因为它和感冒症状有相似之处,往往患者一吃感冒药,症状就会得到缓解。我曾经有一个患者,30年时间每天吃感冒药,说不吃感冒药就感冒,一吃就没事,实际上他就是患了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误诊后患者长期吃药,会造成机体损坏;鼻部的过敏性炎症得不到控制而发展为过敏性鼻炎、哮喘综合症、过敏性咳嗽或过敏性结膜炎等,长期以往,患者容易头疼,又会吃治疗头疼的药品。”

  谈到慢性咳嗽时,王金亮说,慢性咳嗽误诊率是最容易误诊的,易误诊为咽炎、支气管炎,有的患者早上起来,嗓子不舒服,会习惯性地咳几声,咳完就舒服点了,他们就认为是咽炎,而不会当做慢性咳嗽治疗;还有的哮喘患者主要的症状就是持续性咳嗽,反复发作,不易痊愈,有患者三天两头去医院输水,说自己是咳嗽也治不好了,实际上,患者往往是患了支气管哮喘,如果这些病能准确诊治,都能够很快治愈。

  “得了病,一定要去医院找医生治疗,不要把流鼻涕、咳嗽当感冒治疗,真正的感冒几天就好了,真正的咽炎分泌物是很少的。到正规医院找呼吸科医生治疗,误诊的机率很小,诊断正确,很快就会治愈。”王金亮说。(陈思)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