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访谈

郑州医院临床用血普遍紧张 前8月从省内17地市调血量已超去年全年总和

2017-10-11 11:24 来源: 大河网

  

    大河网讯近日,省会郑州多家医院出现临床用血普遍紧张的状况,针对这种状况,9月6日,大河网直播间邀请到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供血科主任崔丽霞,请她来给大家聊聊,目前郑州市供血的相关情况。

  崔丽霞做客大河直播间(左)

  崔丽霞

  崔丽霞说:“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承担着省会郑州及所辖5市1县的供血任务,目前我们与68家医疗机构签订了供血合同。按照统计年鉴提供的数据,郑州常驻人口(含5市1县)共有972.4万人,按郑州市实际献血人次来计算,千人献血率达22%,在全国无偿献血中处于领先地位,虽说是供血紧张,但献血的人群还是很多的。但是省会医院,病源不仅仅是郑州市的患者,是全省的患者以及其他省的患者也会来,所以用血状况还是相对紧张。”

  “我中心从去年开始,按照省卫计委的要求,进行了与全省17个血站的血液调剂。去年从各地市调剂红细胞类的成份血15.3吨,占总发血量的19.23%,今年年初到现在,从各地市调剂红细胞类血液17.1吨,Rh红细胞684个单位,血小板2865个治疗量。及时补充库存,保障临床供血。”崔丽霞说,“我们与各医疗机构做好沟通,及时发布我中心库存的预警信息,以便各医疗机构能合理安排用血,保证急救用血和基本用血的需求。同时,我们也呼吁更多人加入无偿献血,营造一个良好的献血氛围,让无偿献血沿着良性的轨道运行,挽救更多人的生命”。(陈思)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