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访谈

王万里:消化道肿瘤恶性占一半 早诊早治可完全治愈

2017-10-11 11:22 来源:  大河网

  

    大河网讯目前,恶性肿瘤是国内病死率最高的疾病,其中消化道肿瘤又占恶性肿瘤的一半左右。由于健康和医学知识的匮乏,很多市民对消化道早期肿瘤的诊断方法知之甚少,部分患者出现身体不适之后,或诊而不查或查而不治,这是绝大多数胃肠道肿瘤患者一经诊断多半处于中晚期的常见原因。9月7日,大河网直播间邀请到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王万里,请他给大家聊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这一话题。

  王万里做客大河直播间(左)

  王万里

  王万里介绍,消化道肿瘤发病率高,占恶性肿瘤的一半,而上消化道癌的诊治率更低,往往是患者去医院检查已是中晚期,中晚期消化道肿瘤患者治疗的话,治疗费高、代价大,患者和社会的负担都很重。基于这个背景,国家卫计委部署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为重大公共卫生项目,惠民工程,通过对高危人群进行胃镜筛查,发现癌前病变及早期癌症,对食管癌、贲门癌、胃癌做到筛查、随访和治疗。

  “上消化道早期肿瘤诊断可以分为两步,第一步是对高危人群进行筛查,筛查一些常规项目;其次是做上消化道内镜检查,这种检查方法是诊断消化道早癌最准确的办法。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可以完全治愈,上消化道早癌一般局限于粘膜层或者是很浅的黏膜下层,这种病变一般没有淋巴结转移,如果这种病变一旦发现及时完全切除,可达到治愈的目的。”王万里说。

  王万里介绍,随着科技的进步,内镜水平的发展,早期上消化道癌可以通过上消化道内镜下微创切除手术治疗,如ESD手术、EMR手术,上消化道内镜下微创手术已经作为上消化道早癌治疗的首选方式。(陈思)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