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访谈

给宝宝睡头型、剪睫毛……老一辈“育儿经”靠谱吗

2017-10-11 11:22 来源: 大河网

  

    大河网讯对新生儿的护理要讲究科学性,但是不少新妈妈没经验,就听从婆婆或者妈妈的育儿经验来育儿。老一辈的“育儿经”存在哪些误区呢?对新生儿的护理怎样做才科学呢?8月31日,大河网直播间邀请了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主任贾西燕,请他来给广大的宝妈宝爸们聊一聊育儿的一些知识。

  贾西燕做客大河直播间(左)

  贾西燕做客大河直播间

  新生儿护理要注意8个方面

  贾西燕说,新生儿护理方面,要注意清理口腔、预防感染、皮肤护理、脐带护理等8个方面。

  在口腔清理上,贾西燕说,胎儿娩出时应迅速清除口咽部的粘液和羊水,以免误吸,引起吸入性肺炎。

  “护理新生儿时,要注意卫生,在每次护理前均应洗手,以防手上的细菌带到新生儿细嫩的皮肤上面发生感染。另外还要给新生儿做好保温、滴眼等。”贾西燕说,滴眼时,孩子出生后即用0.5%新霉素或0.25%氯霉素滴眼,另外还要特别注意给新生儿的居住场所做好通风、预防噪音。

  在介绍脐带护理时,贾西燕提醒家长,在新脐带未脱落时,每天用0.5%聚乙烯醇醚络碘溶液擦洗脐部一次,然后用消毒纱布盖上,不要放盆内洗澡。脐带脱落后,可以不用纱布,但必须保持脐部干燥清洁。

  贾西燕说:“妈妈在哺乳方面要注意,新生儿娩出后如母体状况良好,应尽可能在产后半小时内给予母子皮肤接触并让新生儿及早吸吮乳汁。另外,还要观察新生儿大便情况,新生儿出生24小时后若还未解小便者,应喂些温开水,并用温热水洗臀部,促进其排尿。”

  新生儿护理5大误区

  “有的新生儿是生理性黄疸,家长会误认为是肝炎,新生儿在生后2至3天开始出现黄疸,4至5天后最明显,7至14天自然消退,一般情况良好,无不良反应,称“生理性黄疸”。生理性黄疸属正常生理过程,不需要治疗。”贾西燕说。

  “还有家长发现,新生儿的乳房在生后第4至5天出现轻度肿胀,并有少许乳汁溢出,就去挤压乳腺。无论男孩、女孩都会出现这种情况,它属于生理现象,千万不要挤压,它的恶果就是患‘乳腺炎’”。

  贾西燕提醒广大宝妈,初乳一定不要扔。初乳是指产后12小时以内分泌的乳汁,因初乳颜色太黄,比较清淡,所以有的人认为“初乳”是“坏乳”而白白挤掉,甚为可惜。

  贾西燕说:“有些新生儿出生的时候头发很好、很黑,过些日子有的地方会脱发,这不是病态,属正常现象,俗称‘奶秃’,随着孩子逐渐长大,头发也会越长越好的。新生儿有时候会溢乳,少量溢乳属正常现象。”

  新生儿护理的3个技巧

  贾西燕提醒广大家长,新生儿皮肤、眼睛、肚脐护理是有一定技巧的。

  “新生儿不需要肥皂。肥皂是一种脱脂剂,而婴儿的皮肤很娇嫩。他需要保留所有的天然油脂,所以6个星期前只能用水洗。”贾西燕说,“给婴儿清洗眼部的时候,先把几个棉球在湿水里沾湿,再挤干水分,每次擦都要换一个新棉球,从内眼角向外眼角擦。”

  贾西燕说:“婴儿一出生脐带就会被夹住并立刻剪断,只留下5-8厘米的根部。过几天,脐带就干枯了,然后它会脱落”。(陈思)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