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访谈

“天下第一疼”常被误诊成牙疼 治疗不当可致失明

2017-10-11 11:21 来源:  大河网

  

    大河网讯疼痛来袭,夜不能寐,大笑、洗脸、刷牙、吃饭都要小心翼翼,那种针刺、刀割、触电样的疼痛让人感觉生不如死。说到这儿,大家就会纳闷,这到底是什么疼啊?8月31日,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二病区主任张刚中受邀做客大河网直播间时说,对这个素有“天下第一痛”称号的三叉神经痛,用微创手术治疗,效果立竿见影。

  张刚中做客大河网直播间(左)

  张刚中做客大河网直播间

  张刚中说,门诊中很多三叉神经痛的患者刚开始认为自己是牙痛,要求医生拔牙,常常是牙齿拔了,疼痛却依旧不见好转。

  “大部分三叉神经痛都跟血管硬化有关,随着年龄增长,人体的血管会老化变硬,加上脑组织萎缩,很容易导致松弛的血管和神经挨拢形成压迫。”张刚中说,三叉神经痛如果是刚得病,给予卡马西平片口服效果可以,但药物会出现耐药性,一段时间后效果变差,可以给予封闭、射频或者伽马刀治疗等破坏三叉神经的一段达到止痛目的,但这样仅是达到止痛目的,并且破坏了三叉神经之后,面部感觉减退,可能出现角膜炎等并发症,最终导致失明。

  张刚中称,目前,微血管减压术是公认的治疗三叉神经痛的好方法。“手术在内窥镜或显微镜下进行,既不破坏神经,也不破坏血管,有效率高、复发率低的特点。治疗结束后,患者症状会得到迅速缓解,止痛效果是终身的”。但三叉神经痛患者术后要注意,控制血压、血糖、血脂,避免这些基础性因素造成血管的再次硬化,从而形成新的压迫。(陈思)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