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访谈

司天宁:献血结果不合格并不意味献血者一定患病

2017-10-11 11: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献血之前,大家考虑最多的就是献血会不会传播疾病、献血安不安全的问题。今天大河网直播间邀请到了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采血一科副科长司天宁,请他为大家解答“献血到底安全吗”这个问题。

  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司天宁(左)做客大河网直播中心

  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司天宁

  “大家参与无偿献血是属于奉献爱心,不会因为献血而使大家的身体受到影响,自从1998年《献血法》实施法以来,一个地市有一个血站供大家献血。”司天宁说。

  司天宁告诉大家,“献血的过程是这样的,首先大家携带身份证来到血站或献血车处,先身份核对,然后进行体检,等待血液检测,合格的话才能献血。采完血后,要休息一会,这个过程工作人员会为你办理献血证。献血过程中所使用的消毒用品、献血袋、献血穿刺用品都是一次性的,献血之前的消毒以献血之后的按压都是严格按照国际规定的标准来的,大家大可放心。近几年来,省会郑州市每年都有近20万人次参与无偿献血,如果献血有损身体健康的话,大概也没那么多人献血了。”

  献血三天后,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会给你发送一条短信,告知你的血液是否合格,也可关注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的公众微信号进行查询。献血结果不合格并不意味着献血者一定患有疾病,可听从专家建议到相关医院就不合格项目做进一步检查。(陈思)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