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访谈

6月14是第14个世界献血者日,这一天,你能做什么?

2017-10-11 11: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尚国傲实习生陈思)你能做什么?平时给我们说这句话的人,不是父母就是领导,很多人听了要么郁闷要么反感。但今年6月14日,你走在郑州街头,可能会收到不少印着“你能做什么”的宣传页,不过这次你啥也不用说,撸起袖子献血就行了。

  今年的6月14日是第十四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献血者日的主题是“你能做什么”,在世界献血者日到来之际,大河网直播间邀请到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招募办副主任沙建,请他给大家聊聊世界献血者日的“前世今生”。

  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招募办副主任沙建(左)做客大河网直播间

  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招募办副主任沙建

  世界献血者日为何定在6月14日?

  沙建说,世界献血者日是世界卫生组织、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国际献血组织联合会、国际输血协会联合确定的一个全球性的节日,今年已经是第十四个年头了。

  “平常聊天的时候,有人会说‘世界献血日快到了’。其实不然,世界献血者日,重点是‘者’,它是献血者的节日,而不是说这一天一定要去献血。”沙建说,这一天是为了给那些献过血、有爱心的人士庆祝,感谢那些无私的人们捐献血液拯救他人的生命。

  沙建说,世界献血日之所以选在6月14日,是因为这一天是发现ABO血型系统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卡尔·兰德斯坦纳的生日。

  今年献血者日的主题是“你能做什么”

  每年的献血者日,世界卫生组织都会确定一个主题,今年的主题是“你能做什么”。沙建说,这个开放式的主题,意义非常大——血液的唯一来源只有靠人体捐献,你能做什么,恰恰反映了无偿献血的紧迫性,你能做什么?就是献血、马上献血、现在就献,“你献出的血液,不仅仅是这一袋鲜红的血液,而是用于临床后,挽救的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