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食药

老人、儿童、孕妇等特殊人群 有些感冒药你们千万别吃

2017-10-11 10:41 来源:  武汉晚报

  买感冒药要看清组方

  治疗感冒的西药品种繁多,名称各异,但组方成分相同或相近,药物作用大同小异,因此复方抗感冒药应只选其中的一种。在药店自行购买时需要注意的是说明书中药品的主要成分,药是否对症。

  老年人、妊娠期/哺乳期妇女、儿童、药物过敏者、患有心血管疾病、消化道溃疡等其他疾病的人对某些药物成分比较敏感,容易产生严重不良反应或并发症,属于特殊人群,选择感冒药要特别谨慎。

  儿童 有别于成人,特别是2岁以下儿童,肝肾功能尚未发育完全,对药物的耐受性较差,如用药不当,很容易引起不良反应。如能够缓解感冒头疼、发热的阿司匹林会诱发儿童Reye 综合征并导致患儿死亡。因此,给儿童吃选择的复方感冒药主要成分中不能含有阿司匹林。

  孕妇、哺乳期妇女 应特别慎重使用感冒药物,因为有些药物能够透过母体的胎盘屏障影响胎儿或通过乳汁影响幼儿。如阿司匹林、双氯芬酸钠、苯海拉明、布洛芬、右美沙芬等可影响胎儿发育或导致孕期延长,孕妇应慎用;哺乳期妇女尽量不要使用苯海拉明、氯苯那敏、金刚烷胺等药物,因为这些药物能通过乳汁影响幼儿。

  老年人 因为肝肾功能减退,还经常伴有高血压、心脏病、青光眼等其他疾病,选用感冒药时应特别注意复方制剂中是否有伪麻黄碱,因为含伪麻黄碱的感冒药物,易使血压升高,甚至诱发心绞痛及心功能不全。

  从事驾驶、高空作业或操作精密仪器的人 不宜服用含有氯苯那敏、苯海拉明的感冒药物,因为这类抗组胺药有抗胆碱能的作用,会影响神经元或神经肌接头的传导,可导致神经功能一过性紊乱和注意力不集中等。

   吃感冒药不要超过7天

  我们自行去药店购买感冒用药时,一定要注意药品说明书上的用药禁忌或注意事项。另外,如同时服用两种以上药物,还需注意是否含有相同的有效成分,避免重复用药、超量用药,增加该成分不良反应的发生率。特别注意服用感冒药不得连续超过7天。

  对于治疗感冒的中成药,购买时要注意说明书中的功能主治。中成药本身有寒、热之别,在服用中成药之前,首先要分清药物的寒与热等药性,只有药症相符,才能收到较好的临床效果,不能简单根据药物的名称来判断中成药的寒热之性。例如:常见的治疗感冒的中成药“感冒清热冲剂”,乍一看很多人以为是治疗风热感冒,但该药是治疗风寒感冒的。

  我们看中成药说明书的重点,应该是说明书上“功能主治”中“用于……所致的……”这句话,而不是只看它治疗的症状,有些时候相似的症状是由不同原因引起的,也即不同证型的感冒其症状也会有部分相似之处,因此需要辨证论治,这也是中医治本的宗旨所在。

  很多人认为感冒选用中成药就非常安全,其实不然,有些中成药中也加入了一些西药的成分,如维C银翘片,感冒灵胶囊(颗粒)中就含有西药复方制剂中常见的扑尔敏、对乙酰氨基酚。(夏宇硕士 陈婧博士 方建国教授)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