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卫生计生节日

你的关节还好吗? “国际关节炎日”将至,专家教你认识关节炎

2017-10-11 10:16 来源:大河报

  □记者李晓敏

  受访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主任医师高冠民专家郑州市中医院风湿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杨科朋

  核心提示丨运动不当,关节炎发作了;年龄渐大,关节开始罢工了……你的关节,还好吗?

  10月12日是国际关节炎日。作为人群中发病率高、致残率也较高的疾病,关节炎日渐受到人们的重视。专家说,正因为此,“国际关节炎日”应运而生。

  关节炎究竟是一种什么病?老百姓常见的误区在哪里?怎么做可以更好地预防关节炎?为此,记者专访了相关专家,听听他们怎么说。

   一个区分

  关节炎不全是骨科疾病

  什么是关节炎?

  杨科朋说,要了解关节炎,要先了解什么是关节。

  “关节有大关节和小关节两种,大关节指的是肩关节、肘关节、膝关节、踝关节等,而小关节则指的是指关节、颞颌关节等。”杨科朋说,只要是关节之间发生的炎症,都可以称为关节炎。

  那么,关节炎有哪几种?

  杨科朋介绍,从大的方面来看,关节炎主要有四种:因为细菌、受伤等引起的感染性关节炎;因为年龄增长、过度使用等导致的退行性关节炎;跟身体免疫相关的免疫性关节炎以及代谢性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

  “只有骨性关节炎才属于骨科疾病,类风湿关节炎其实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属于内科疾病,应到专门的风湿科就诊。”高冠民说,类风湿关节炎是人体免疫系统攻击自身健康组织细胞的结果,是一种以关节病变为主的慢性全身自身免疫性疾病,这类疾病任何年龄均可发病,以20~50岁最多,且有明显“重女轻男”的特点,女性患者明显高于男性。

  一种提醒

  关节炎患者也要适度锻炼

  一旦确诊为关节炎,很多患者第一反应就是要静养。而这在专家看来,是不完全明智的。

  几个月前,杨科朋就碰到一位这样的患者。

  患者是位30多岁的男性,因为痛风引起脚踝红肿,一瘸一拐到医院就诊。查看后,杨科朋告诉他,现在是关节炎急性期,要休息一两周,一两周后,要适当活动。

  但是这位男士很谨慎,半个月后,在确认自己是关节炎后,开始依赖上了轮椅,一直不敢下地活动。结果,一两个月后,当他想下地活动时,却不会走了。

  “一条腿的肌肉萎缩,明显比另外一条腿细。”杨科朋说。

  为什么会这样?

  “如果不锻炼,关节里的炎性物质,容易导致关节粘连,进而僵硬等。”杨科朋介绍,对于关节炎患者来说,除非是处于急性期要静养,其他的阶段要进行适当锻炼。

  “锻炼尽可能不加重关节负担,以增加肌肉力量为目的。”高冠民说,比如,可以躺在床上进行蹬腿运动等。

  一种现象

    警惕关节上的“40岁现象”

  在门诊上,高冠民发现了一个值得警惕的现象,很多40岁左右的人来看关节疾病,询问原因很多是因为其他健康问题,需要运动,而运动过后又出现了关节问题。他把这种现象称为“40岁现象”。

  高冠民说,从关节上讲,人在35岁之前是处于上升期的,而35岁以后,关节开始走下坡路。另一个方面,人在35岁后,随着生活、工作等压力增大、应酬增多等,身体其他部位开始出现问题,比如血脂开始高、脂肪肝开始出现、肥胖日渐明显等。

  当这些人去体检或就医时,医生会告诉他:你要开始注意锻炼身体了。于是,这些人猛然惊醒,开始跑步、健身等。但是,长久不运动,再加上这个年龄,人的关节已经开始走下坡路,锻炼一段时间后,关节开始出问题。“这类人一定要注意,运动要循序渐进,不要过量,否则会带来身体不必要的损伤。”高冠民说。

  跑步究竟是否会损伤关节呢?对于这个问题,经常会有学术争鸣,有人认为运动会损伤关节,有人认为适度锻炼不仅不会损伤,还会预防退行性关节炎。

  “这个要辩证看。”杨科朋说,因人而异,经常锻炼的人适应性比较强,每天一万多甚至两万步,对身体没影响。对于平常不锻炼的人来讲,突然开始运动,就要注意关节的保护了。

  一种警惕

  “灵丹妙药”或含激素、淘汰药

  21岁的甄女士来自豫东农村。五年前,她被确诊为类风湿性关节炎。当时医生给她开了一些激素类药物,一看是激素,甄女士很排斥。这时,有人告诉她,某某诊所有一种秘方,是中成药,一吃就好了。于是,甄女士开始吃这种“灵丹妙药”,一吃就是多年。

  “一吃确实不疼了,但是药一停,就不行了。”甄女士说。

  更严重的是,随后,年纪轻轻的她,血糖开始升高,手指开始变形,无奈,她赶到了郑州市中医院风湿科。

  “每天都能碰见这类因为信任偏方而延误病情的病人。”杨科朋说,对于类风湿性关节炎,早期是需要激素治疗的,因为激素可以控制骨破坏,控制炎症的发展。但有部分患者提起激素就排斥,事实上,很多“灵丹妙药”不过是掺杂大量激素的“止痛剂”,能暂时快速缓解关节疼痛,但很容易反复并形成依赖。不仅对关节有损害,还带来巨大副作用,如骨质疏松、外形变化、高血压、高血糖等。

  “还有一些民间偏方含有临床淘汰的止痛药。”高冠民说,这些止痛药之所以被临床淘汰,就是因为长期吃会带来副作用。

  两位专家特别提醒,对于类风湿性关节炎来说,早期诊断是关键,若听信街头小广告,只会加重病情,延误治疗时机。

  一种防护 

  认真刷牙有助对抗风湿性关节炎

  关节炎能预防吗?

  “适当运动,合理膳食。”杨科朋说,很多关节炎深层次上都和身体免疫力有关,身体强壮了,疾病就会少上身。

  他介绍,美国一项研究发现,诱发牙周疾病的一种主要细菌“牙龈卟啉单胞菌”会产生一种特定的酶,在这种酶的催化下,某些特定蛋白质的“残基”(蛋白质上的特定单元)会转变为瓜氨酸。这时机体就会把这样的蛋白质误认作“入侵者”,诱发免疫反应。对于风湿性关节炎患者来说,这种免疫反应就会带来慢性炎症,引起关节内的硬骨质及软骨损伤。因此,研究人员说,关节炎患者如果口腔内存在上述病菌,就会连锁反应般加速关节炎的病程,加重病情,认真刷牙可以帮助对抗关节炎。

  此外,杨科朋说,对于痛风性关节炎来说,多吃樱桃,对疾病的预防是有好处的。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