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

秋冬季,瓣膜病变患者需警惕

2017-10-11 10:11 来源:大河报

  □记者魏浩

  心脏瓣膜病是一种常见的心脏病,其中以风湿热导致的瓣膜损害最为常见。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重,老年性退行性瓣膜病以及冠心病、心肌梗死后引起的瓣膜病变也越来越常见。瓣膜病变的类型通常是狭窄或关闭不全。一旦出现狭窄或关闭不全,便会妨碍正常的血液流动,增加心脏负担,从而引起心脏功能损害,导致心房颤动、心力衰竭的发生。

  日前,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心外九病区主任陈国锋成功为一位67岁的三瓣膜病变患者同时行主动脉瓣成形术、二尖瓣成形术、三尖瓣成形术、房颤射频消融术,并取得满意效果。

  关于主动脉瓣成形,陈国锋介绍说,根据美国心脏学会(AHA)的最新观点,主动脉瓣成形术只能在具备相关手术技巧并保证与主动脉瓣置换取得同等效果的心脏中心施行。可行主动脉瓣置换的患者原则上都可行主动脉瓣成形术,但目前主动脉瓣成形术主要适用于部分主动脉瓣关闭不全的患者。

  国内多项研究表明,主动脉瓣成形术、二尖瓣成形术除了避免长期服用抗凝药并减少栓塞、出血等人工瓣膜不良事件发生率外,还能明显提高心脏射血分数,减少左心室舒张末直径,与瓣膜置换相比,瓣膜成形患者住院天数明显少,对心脏损害及术后并发症较少,随访生活质量优于瓣膜置换。

  线索提供杨柏青朱显昀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