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食药

用他汀降血脂最好做个药物基因检测

2017-10-11 10:07 来源:大河报

  □记者林辉通讯员邢璐

  都说“血脂不降百病生”,的确,长期血脂高能引发高血压、高血脂、脂肪肝、脑梗塞、脑中风、冠心病、心肌梗死、心力衰竭、糖尿病等众多疾病。目前,调整血脂的药物很多,主要分为他汀类、贝特类、纯植物药物类,其中,应用最广泛的是他汀类药物。不过,河南大学附属郑州颐和医院药学部主任陈淑敏提醒,他汀类药物虽然可以有效降低胆固醇,但也有一些不良反应,故不是谁都可以随意服用该类药物。

  “他汀类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为2%~9%,可有胃肠道反应、皮肤潮红、头痛等暂时性反应。通常情况下,患者对他汀类药物耐受良好。”陈淑敏说,需要注意的是,他汀类药物能够放大运动诱发的肌酸激酶升高,出现“他汀相关的肌肉症状”(SAMS)。无论有无肌酸激酶升高,SAMS可在数周内消失。若未消失,则考虑是他汀类药物诱导的坏死性自身免疫性肌病(SINAM),患者可表现出近端肌无力、肌酸激酶显著升高及停用他汀后症状持续存在。

  “可以说,他汀类药物在临床中使用最大的困扰是其不良反应,特别是肌肉毒性。”陈淑敏说,通过药物基因检测可以预测他汀类药物(阿托伐他汀、辛伐他汀、瑞舒伐他汀等)的肌肉毒性及降脂疗效,从而帮助患者选对药,提高疗效,降低不良风险。其中,ABCB1基因位点的突变影响药物的降脂疗效,而SLCO1B基因位点的突变关系到肌痛风险。

  他汀类药物能否停用?陈淑敏说,对于单纯血脂高而不伴有其他基础疾病的患者,在血脂恢复正常的情况下,可以逐渐停用他汀类药物。而患有脑卒中、冠心病等疾病的患者,如无不良反应的发生,则需长期服用;若有必要,需咨询临床医师或药师后再停药。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