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秋季是呼吸道疾病多发期 市民出门别忘戴口罩

2017-10-11 09:51 来源:大河报

  □记者魏浩通讯员王秋红

  人们常说秋高气爽,但过于干燥的空气和变化不定的气温,也让呼吸道疾病发生的几率有所增加。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王慧林提醒,秋季呼吸道疾病多发,一定要做好预防措施,注意居室通风,重视个人防护,从而远离疾病、健康生活。

  秋季呼吸道多发疾病主要有过敏性鼻炎、哮喘,以及眼睛痒、鼻痒、耳朵痒、打喷嚏流鼻涕或胸闷喘息等不适症状。若本身就是过敏体质或曾发生过过敏性疾病,进入秋季应及早预防,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诊;其次,秋季呼吸道感染疾病也较为多发。由于秋季昼夜温差加大,若不能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则可能因受凉进而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从而使呼吸道感染疾病的发病机会增加。

  对于哮喘的预防,王慧林支招:一是通过戴口罩等方式进行自我保护,避免接触可能的过敏原,注意居室卫生清洁,定期清洗、晾晒被褥等;二是避免食用可引起过敏的食物;三是曾确诊哮喘的患者,可以在症状出现之前,在医生指导下预防性用药,以控制哮喘发作,如果已经出现哮喘发作的相关症状,如胸闷气短、呼吸困难、反复发作的喘息不能平息时,应及时就医治疗,以免延误治疗。

  对于普通人群,也应做好个人防护:1.在秋季疾病高发期尽量少去人多拥挤且通风较差的地方;2.出门回家后认真洗手;3.戴上口罩避免感染;4.注重居室通风;5.尽量保证睡眠充足,避免过度疲劳。

  王慧林提醒,除了未病者戴口罩防病发生,出现感冒等呼吸道感染疾病的患者也应该戴上口罩,这不仅可以避免将疾病传染给别人,也能起到自我保护的作用。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