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

脑卒中患者想康复 平衡膳食是关键

2017-10-10 09:35 来源:大河健康报

  □王文凯

  脑卒中患者在康复期,除了要按照医生指导进行药物治疗外,在饮食方面也要多加注意,要选择种类丰富的食物,具体包括谷类,蔬果类,肉、禽、鱼、乳、蛋类,豆类及其制品,油脂类,共计5大类。

  谷类尽量选择富含膳食纤维的种类,如玉米面、燕麦、莜麦、糙米等。

  蔬果类多选择富含抗氧化物质的蔬菜水果,如菠菜、油菜、紫甘蓝、猕猴桃、草莓、樱桃等,但要注意脑卒中患者是否伴有高血糖。

  肉、禽、鱼、乳、蛋、类脑卒中患者建议每日饮300g奶或奶制品,摄入蛋类25g~50g、禽肉类50g~75g、鱼虾类75g~100g,宜选择低脂肪的种类,如鸡胸肉、鳕鱼、鲢鱼、带鱼、鲤鱼等。

  豆类及其制品主要为脑卒中患者提供植物性优质蛋白,建议每日摄入30g~50g。

  油脂类烹调油每日摄入不超过25g~30g。宜用植物油,尽量不用动物油,不吃油煎、油炸食物,禁食肥肉、动物内脏等。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