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身

运动膝盖关节疼?医生告诉你该如何预防和治疗

2017-10-10 09:17 来源:大河网

  曾记得,节假日爬山后膝关节疼痛到一两天不能下地行走的痛苦?曾记得,无比担心膝关节半月板撕裂和关节炎的困扰吗?

  每当我们和医生倾诉的时候,都怀着无比的悔恨:为什么没有好好对待自己的膝关节呢?话说回来,遇到爬山后膝关节疼痛都有哪些家庭妙招?

15-1F6161A423

  1.停止运动,立刻休息

  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骨科一病区主任朱智说,一方面,休息可以减少膝关节的反复劳损;另一方面,可以给膝关节足够的时间进行自我修复,避免进一步损伤。

   2.冰敷

  可以用冰袋,没有冰袋的可以用冻过的蔬菜包裹进行冰敷。无论是急性还是慢性造成的,冰敷都可以使水肿消退。

  3.固定

  用布或者护膝将膝关节包裹固定起来,这对膝关节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有助于减轻膝关节的负担。

  4.抬高膝关节

  抬高对减少肿胀十分有帮助,它可以促进积聚在膝盖的液体回流。具体做法如下:坐在躺椅上自然地抬起腿或将腿垫高,让膝盖或任何其他受伤的身体部位高于心脏水平。

   5.服用止痛药

  如果上述手段不能快速的缓解你的膝关节疼痛,可以尝试服用一些药物来帮助我们减轻疼痛。如一些非甾体消炎镇痛药物,如塞来昔布胶囊,芬必得等,同时可以辅助涂擦一些扶他林药物。

  在运动之前热身是非常重要的。有条件的可以骑5分钟固定自行车,步行2分钟,同时挥动双臂;或者做15至20个墙壁俯卧撑,并进行小腿抬高5分钟。这样做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锻炼身体,伸展身体,降低锻炼过程中受伤的风险。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