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食药

你真会“吃”药吗?

2017-10-09 09:19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李佳

  近期,一年仅18个月大的幼儿,由于家长采用错误方式为其服用泡腾片,最后导致孩子窒息,在重症监护室抢救一天后无效最终死亡。

  其实很多药物都有自己独特的服用方法,一旦服用方法错误,轻则发挥不了药效无法治病,重则还会给用药人带来生命的危险。

  一片“要命”的泡腾片

  维生素C泡腾片是家家户户的常备药,可就是这小小的泡腾片却成为“凶手”,要了一个18月大幼儿的命。

  其实由于服用泡腾片方式不当,造成窒息乃至死亡的案例在现实中并不少见。

  之前新闻还曾报道过,一位家长由于直接给自己四岁的孩子喂食泡腾片,而导致孩子窒息死亡的惨痛案例。

  “由于泡腾片属特殊剂型,服用方法特殊,极易产生窒息。”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药学部杨玉玲主任介绍,泡腾片一般是有机酸和碳酸钠或碳酸氢钠的混合物,遇水后,二者发生化学反应,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若直接将其放入口中,大量气体急剧充斥气道,就有引起窒息的风险。”

  此外,杨玉玲并不赞同生活中一些家长怕孩子维生素缺乏,每天盲目地给孩子冲泡维C泡腾片的做法。

  是药三分毒,在服用药物前,不妨带孩子到医院进行一下检查,如果没有出现维生素C缺失的状况是完全没有必要服用维C泡腾片这类药物的。

  同是含片,舌上、舌下大不同

  如今药物的种类是越来越多,不同种类药物由于药效、药性的不同服用方法也不尽相同。以口腔含片为例,由于针对病种不同,以至在口腔的含服位置也不尽相同,可分为舌上和舌下含片两类。

  舌上含片主要指西瓜霜含片、草珊瑚含片、西地碘含片(华素片)等,这些含片多用于口腔及咽喉疾患,有局部消炎、杀菌、收敛、止痛等作用。

  使用此类含片时,应含在口腔舌头上部位置或颊部,不咀嚼,让其自行溶解,在药物溶解后的一段时间内,不可吃东西或饮用任何液体。

  舌下含片的代表药物就是硝酸甘油,它是治疗心绞痛冠心病的药物。

  由于口腔舌下血管众多,硝酸甘油又极易溶化,当把它含在舌下使用时,溶化的药物能直接进入血管,这样不但起效快,而且药效也不会降低。

  药是饭前还是饭后吃,这样来区分

  “吃药要分饭前和饭后吃,这是很多老百姓所知道的,但具体到某一种药可能就说不清楚了。”

  一般来讲增加胃动力的药物都需要饭前服用。

  如大家常用的吗丁啉,就是一种帮助消化的药物,该药直接作用于胃肠壁,可大大增强肠胃的蠕动和张力。

  此外还有肠道抗感染药、胃壁保护药、肠溶衣片剂等以及某些驱虫药、泻药等也要饭前服用。

  像大部分头孢类等抗生素类的药物都属于脂溶性药物,需要饭后服用。

  此外还有对胃有刺激性的药物,比如阿司匹林、扑热息痛、布洛芬等,由于本身具有酸性,会直接或间接地损伤胃黏膜,引起上腹不适、恶心呕吐,甚至引起炎症和溃疡等,应在饭后服用。

  有些药千万不能掰开吃

  一些小朋友,当药片太大不宜咽下时,家长都会将药片打碎,再用足量的水送服,但对于大部分缓释片或控释片这种方法却并不适用。

  缓释制剂是指在较长一段时间内缓缓地释放药物,但它并非恒速地释放药物,而控释制剂则能接近恒速地释放药物。

  这两种制剂与普通制剂相比,在额定时间内既可减少用药次数,又可提高、延长疗效,降低副作用。

  缓、控释制剂中药物含量往往超过常规片剂,如果大量药物在短时间内释放,造成药物服用过量,很可能引起服用者不良反应或中毒,所以这两种制剂使用时不宜掰开或嚼碎服用,应整片吞服。

  常见的缓释制剂有波依定(非洛地平缓释片)、芬必得(布洛芬缓释胶囊)等。常见的控释制剂有拜新同(硝苯地平控释片)、氯化钾控释片等。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