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身

踢毽子可延缓腿部衰老 但45岁之后最好避免

2017-09-30 11:01 来源: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的老年人都开始注重养生保健了,而各式各样的运动也是深受老年人们的喜欢,尤其是现在踢毽子已经成为老年人中常见的一种健身方式,但是老年人踢毽子是有一些注意事项的,那我们一起来看看。

   踢毽子可延缓腿部衰老

  踢毽子是强身健体的一种锻炼方法,一旦步入了老年阶段,身体的肌肉就会显得松弛,所以踢毽子对老人的身体非常有帮助,专家指出踢毽子延缓腿部衰老。

  与其他锻炼腿部肌肉的运动相比,踢毽子具有较强的健身功能和娱乐性,通过抬腿、跳跃、屈体、转身等运动,能使脚、腿、眼、身、手、身体的各部分都能得到很好的锻炼,有效地提高关节的柔韧性和身体的灵活性。踢毽子时由于肌肉不停地收缩运动,促使心跳加快、呼吸加深,增加肺活量,增强其相对较弱的心肌力量,使心脏跳动有力,对保护心肺功能大有好处;踢毽子还能使胃肠蠕动加快,促进食欲;能有效地训练机体的协调性、柔韧性和灵活性;延缓大脑衰老。

  另外,踢毽子的运动量可随意控制,可按照自己的体能来确定运动量。其踢法多种多样,有单人踢、双人踢、多人踢;有正踢、反踢、交叉踢等。踢毽子寓游戏于运动之中,只要玩得开心,合理掌握运动量,就能够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踢毽儿主要是下肢肌肉的协调运动,功夫在脑,也在脚。磕、拐、盘,转身稳步,起跳骗腿儿,前仰后合,这些踢毽儿的基本动作在他人看来,就像舞蹈动作一样优美。髋、膝、踝等关节随着盘、拐、绕等动作,将供血最困难、动作难度最大的下肢肌肉带动起来,动作则离不开足背肌、足底肌的收缩运动。至于踢花毽儿的一些高难度动作,如“雾里看花”、“苏秦背剑”、“倒挂紫金冠”、“外磕还龙”、“朝天一炷香”等,可将毽子上滚下翻,需要使用头顶、后背、脚跟、脚面等方法才能完成,腰肌、髋肌、臀肌,甚至胸肌、腹肌等都要参与。骨骼肌的动-静脉短路支大量开放,下肢供血得到维持。因此,经常踢毽儿,既能增强肌肉、骨骼的功能,又能有效预防下肢静脉血栓形成性疾病。

  踢毽儿时,随着毽子的起落,脊椎各关节屈伸有节、有度,椎体的深、浅层肌及颈前、颈后肌等一张一弛的功能锻炼,可避免椎关节的僵化,增强关节的稳定性,预防颈椎及腰椎疾患。踢毽儿时双上肢有节律地摆动,运动了肩、背部肌肉和关节,对中老年人罹患的肩周炎,也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怎么练习踢毽子?

  踢毽子的技巧: “膝若轴,腰如绵,纵身猿,着地燕。” 解释:踢毽子时全身的肌肉都要放松,身体自然摆动;跳跃时,要像山猿般灵巧;落地时要像燕子般轻盈,才能把毽子踢好。

  首先,选择平坦的场地,避免风的干扰,空气要流通,使肺部能吸收大量的新鲜空气。可以先从单脚踢开始,学完单脚踢的基本动作后,再练习连贯动作,要左右脚交互练习,以促进身体均衡发展。踢毽子时两眼要注视毽子,不要单看脚的动作正确与否,而忽略了掌握毽子落下的时间点。

  当毽子失去控制时,尽可能用脚掌拍接,真正不得已才用手掌接住,不使其落地,可以此训练对毽子的接续性及流畅性,并训练学生的耐力及步法的灵活。身体跃起在半空中踢毽子时,注意当落下时,以前脚掌先着地,以保持脚步轻快,并可避免脚踝受伤。除花招动作特殊变换外,任何踢法务求毽子要直上直落。

  踢毽子有什么注意?

  1、单脚支撑身体重量,膝关节易受损。现在有很多老年人膝关节出现受损的情况都是因为踢毽子造成的,并且呈上升的趋势,这是因为老年人一般踢毽子的时候都会习惯用一条腿来踢,那么自然另一条就是起到支撑的作用,这会把身体重量 都压在这条腿的膝关节上,而且,起踢一瞬间向下的爆发力和扭腰带动的旋转力给膝关节造成磨损,久而久之便会造成“退行性病变”。此外,由于踢毽子动作单 一,反复起踢的一条腿也容易损伤到膝关节的外侧副韧带。

  2、不舒服,别继续练。很多人都有一个错误的观念,就是身体某一部位出现不适后仍坚持锻炼,认为忍一忍就过去了,其实这种不适往往是损伤和病变早期的表 现,如果及时停止该部位的锻炼,情况会好转。但如果继续踢下去,膝关节的退行性病变进一步发展,可能出现骨刺等,典型症状是不能下蹲。正常人完全下蹲以 后,大腿小腿的夹角应达130-150度,而林阿姨的左腿蹲到90度就下不去了。

  3、45岁以上中老年人尽量不踢毽子。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应尽量避免踢毽子运动,尤其是肥胖的人,因为压在支撑腿膝关节上的重量会更大。如果一定要踢,就要注意控制时间,避免玩花样动作,特别是支撑腿顿地起跳后做“飞脚”踢毽动作,这对膝关节伤害更大。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