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身

推拿力道越大越好?足疗三大误区需注意

2017-09-28 16:2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纯中草药洗脚”和“足疗推拿”,是市面上各大足浴城招揽客人的两大招牌。“洗洗脚,没烦恼;按按脚,身体好”是他们叫得最为响亮的口号。足疗推拿作为中医传统养生保健项目之一,的确具有一定的功效。然而,在享受足疗的乐趣和益处的同时,很多人也走入了足疗误区。

  误区一:足疗推拿哪里都可以做

  做足疗推拿,对身体是非常有好处的。逐渐变凉的天气,人体容易出现气血淤滞、寒性肌肉酸痛、神经末梢循环不良导致的手脚冰凉、寒性胃痛等等一些因为气温低而引起的各种身体不适。如果能坚持做足疗推拿,不仅可以促进气血运行,缓解手脚冰凉,扩张毛细血管,还在可以一定程度上促进脑部供血。

  很多人觉得足疗推拿可以在外面的足浴店或者自己在家做,其实不然。人的每只脚上都有60多个反射区,人体的主要器官,如心脏、肝脏、肾脏、胃、脾,以及眼睛、耳朵、鼻子等,在脚上都有相应的反射区,如果用手法力度都适当的推拿,是可以通过刺激反射区来缓解身体对应器官的不适,但若是推拿手法不当或直接胡乱按摩一通,是会直接影响到身体的健康。

  专业医生通过对足底的肉眼观察、触摸等,就可以掌握其身体上哪些器官有何不适,就会在按摩中有意识地改善这些不适。比如通过观察足底的色泽,触摸皮肤下组织的软硬程度,以及按压时疼痛的程度,就可以判断相应的反射区是否正常。但是没有专业的医学知识,没有解剖、生理、病理,以及相应的临床经验,就很难通过足底变化来判断出身体对应器官是否健康,出现了什么问题也就不会在推拿时进行有意识调整。

  误区二:推拿力道越大越好

  足疗推拿可以延年益寿,对身体健康有益,但凡事要适度,过犹不及。在推拿的过程中,若力度过轻,则起不到治疗的作用,可若是力度过大,就会出现筋膜发炎、头晕恶心、心慌气促、心律失常等不良反应,严重者还可造成韧带、肌肉、筋膜等组织的伤害。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者,则可能因为推拿力度过大而导致疾病复发。

  所以,不要一味的要求大力推拿,要根据不同的人来用不同的力气,更不能用力不均,随意用力。按摩时,应该照身体能承受的范围适度、均匀用力。所谓适度,是指被推拿处有酸痛感,即“得气”为原则,而所谓均匀,是指推拿力量要渐渐渗入,缓缓抬起,并有一定的节奏,不可忽快忽慢,时轻时重。合适的推拿力度,才可以起到放松肌肉、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

  误区三:足疗推拿人人适宜

  足疗推拿是一种非药物疗法,是通过对足部各个反射区的刺激,使得体内的生理机能得到调节,起到提高自身免疫功能、防病、治疗的保健作用。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足疗推拿。

  一是妇女在月经或妊娠期间应避免足疗推拿,以免引起子宫出血过多,影响胎儿健康。

  二是脑出血、内脏出血及其他原因所致的严重出血性疾病患者,禁止足疗推拿,因为足疗有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推拿则会引起更大的出血。

  三是严重肾衰、心衰、肝坏死等危重病人,足疗推拿的刺激可引起强烈的反应甚至使病情恶化,故必须慎用。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