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吃完就想睡 是何缘故

2017-09-26 11:14 来源:大河健康报

  吃完就想睡,学名叫食后昏困,又叫饭醉。最近有读者来电咨询,吃完饭总是想睡,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吗?它是由什么原因造成的?就这些问题,大河健康报记者采访了郑州市中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薛玉珠。

  薛主任说,吃完饭就困,主要是因为食物进入胃中,血液会流向胃部,脑中的血液相对会减少,会导致脑部缺氧,进而产生昏昏欲睡的现象。

  食后昏困,有些是正常现象,有些可能是不正常现象,仅凭这一个症状来判断比较困难。

  有可能是脾虚。脾虚的患者常常出现疲乏、无力等症状,嗜睡是其症状之一。

  有可能是贫血。贫血患者供氧不足,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失眠或嗜睡等症状。

  有可能是中风的前兆。此类人群脑血管硬化,供氧不足,会出现手麻、嘴歪、嗜睡等症状。

  需要提醒的是,因为每种疾病往往会伴随多种症状,不能仅凭嗜睡这一个症状来推断。如果平时身体就感觉不适,又出现嗜睡的症状,可以到医院进行详细检查,根据检查结果以及医生的诊断来判断。

  食后昏困,对于健康人群来说,不需要过度干预。油腻食物、吃得过饱会加重胃部的消化负担,需要更多的血液流入胃部,嗜睡症状较为明显。所以,平时要尽量保持清淡饮食,每顿饭吃八分饱即可。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