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身

秋高气爽,你适合登山吗?

2017-09-26 10:37 来源:大河健康报

    现在温度适宜,是户外登山的好时机,但却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登山运动。

  河南省中医院关节病科主任王上增教授说,登山是增强心、肺、脑功能的好运动,但却极易诱发或加重膝骨性关节炎。爬山属于负重运动,当身体向上攀爬时,膝盖承受的重量是自身体重的三倍左右,而下山时,膝盖除了要承受自身体重外,还要负担下冲的力量,对髌骨软骨面和胫骨软骨面的压迫和摩擦是巨大的。

  特别是中老年人,膝关节的自然老化已经非常明显,如果还要继续登山,不仅会加速膝关节软骨的退化,严重时还会导致软骨破裂。

  王上增教授说,有过劳史、肥胖、晨僵、膝软、膝关节疼痛、膝关节肿胀、膝关节绞锁、膝关节畸形等疾病的人不适合登山。

  王上增教授还强调,对于膝关节健康的人来说,也不建议过度登山。登山时应注意使用护膝和手杖,少带行李,减少负重,不要盲目追赶,途中出现不适症状要及时休息调整。这些对膝关节能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河南省中医院市场部王伟琰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