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补钙 维生素K2才是关键

2017-09-25 10:19 来源:大河健康报

  记者蔡建华

  大家总认为年龄大的人补钙很困难,其实,这是因为没有掌握补钙的正确方法,方法对了,中老年人补钙的效果同样很好,同样可以解决骨质疏松问题。

  在传统的认识里,补钙就是吃钙片,这是十几年前医学的局限性造成的。现在,无论是骨科医生还是内分泌科医生在劝大家摄入钙片补钙的同时,更强调人们补充维生素K2。

  维生素K2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本就是人体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维生素之一。遗憾的是,维生素K2在水果和普通食品中几乎没有,因其稀有,所以业界称其为“铂金族维生素”。

  2006年,美国FDA(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维生素K2作为食品及强化食品添加剂使用,说明了全球最权威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机构对维生素K2的认可。

  基于骨质疏松就是“缺钙”的传统片面观念,长期以来,钙剂与维生素D被认为是治疗和预防骨质疏松最基本、必需的产品。事实上,补钙的效果因人而异,增加钙摄入量对自主钙摄入水平低的人群作用最大。而维生素D作为人体重要的调钙激素,有利于增加肠钙的主动吸收以及肾脏钙的再吸收,从而提高血钙水平。

  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肾功能的衰退,即使增加钙剂和维生素D的摄入总量,人体也无法完全吸收,多余的钙剂不能在肠道被有效吸收,对骨质疏松的预防和治疗无益,对预防全身各类骨折无益,还可能增加便秘、肾结石及血管钙化的风险。

  实际上,导致骨质疏松最根本的原因不是“缺钙”,而是体内活性维生素K2缺乏所导致的钙代谢紊乱。传统的钙剂只解决了钙摄入及肠钙转化为血钙的环节,但维生素K2的缺乏,使传统的钙剂根本无法解决血钙向骨钙转化的决定性环节。由于这个关键环节受损,长期以来,人们虽然善于补钙,但却轻视甚至是无视钙在骨骼中的矿化与保持,更没有真正从调控钙的异常代谢这个致病根源入手,因此效果不理想。

  维护健康骨骼,钙、维生素D和维生素K2环环相扣,缺一不可。钙是构成骨骼最基本的物质,维生素D促进肠钙转化为血钙,而维生素K2是控制成骨的关键,将血钙转化为骨钙,并对钙进行全程的管理和控制,使摄入的钙定向沉积与保持在骨骼上。

  钙、维生素D与维生素K2具有协同增效作用,补充钙剂的同时服用维生素K2,效果会更显著。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