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治疗幽门螺旋杆菌 中西医结合治疗效果好

2017-07-25 16:39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记者 蔡建华  实习生 姜伟

“人们在看消化道疾病时,经常犯这样的错误:西医看不好了看中医,中医看不好了看西医,很少有人选择中西医同时治疗。”11月6日,河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病分会成立暨学术研讨会上,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钱家鸣教授强调,在消化道疾病的诊疗中,中西医各有优势,正确的中西医结合诊疗模式应该是同时进行,而不是一前一后。此次会议上,河南省中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二附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牛学恩教授当选河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病分会首任主任委员。他说,幽门螺旋杆菌更适合中西医共同参与治疗,可以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就像周恩来总理说的那样:中医好,西医好,中西医结合更好。

对付幽门螺旋杆菌:

西药优势:杀伤幽门螺旋杆菌作用强劲

中药优势:改善胃肠环境,提高机体对细菌的抵抗能力    

1983年,科学家首次从慢性活动性胃炎患者的胃黏膜活检组织中,分离出幽门螺旋杆菌。幽门螺旋杆菌也是到目前为止,人类从胃中发现的唯一一个微生物种类,幽门螺旋杆菌的发现者之一马歇尔也因此获得了诺贝尔奖。今年8月,郑州大学五附院还成立了以马歇尔名字命名的郑州大学马歇尔医院。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很高,我国成人感染率为40%~60%。多年来,牛学恩教授注重中西医结合治疗幽门螺旋杆菌,在他看来,中西医各有优势,也存在劣势。    

西医治疗幽门螺旋杆菌,优势在于直接杀灭,西药可以很快把幽门螺旋杆菌清除掉。但是,西药的耐药率不容忽视,甲硝唑耐药率高达60%~70%,克拉霉素的耐药率是20%~30%,左氧氟沙星的耐药率是30%~38%,阿莫西林、四环素的耐药率是1%~5%。不仅如此,幽门螺旋杆菌的复发率也很高,5年复发率是8.7%,平均年复发率是1.7%。

中医学中并无幽门螺旋杆菌的名称,根据症状,将其归属于中医“痞满”、“胃脘痛”等范畴。中药在治疗幽门螺旋杆菌时,杀灭幽门螺旋杆菌的能力不如西药。但是,中医在治疗过程中,将整个消化道视为一个整体进行辨证,把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分为寒热错杂、湿热、虚寒等症型,运用“半夏泻心汤”、“三仁汤”、“黄芪建中汤”进行治疗,达到调整胃肠内环境,提高机体对细菌抵抗能力,改变幽门螺旋杆菌寄居环境,使幽门螺旋杆菌达不到定居或繁殖的目的。

有些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必须接受治疗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那么高,是不是所有感染者都需要治疗呢?未必。但是,对于有些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是必须治的。与会的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主任医师唐旭东教授说,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在胃癌发病中的作用是明确的,它可以带来胃黏膜广泛的炎症,炎症可以造成腺体的萎缩,并对它刺激造成肠上皮发生改变。在幽门螺旋杆菌的持续作用下,胃肠黏膜代谢增多,使得炎症向癌前病变转化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所以,对于具有萎缩性胃炎以及肠上皮改变者,同时伴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人,唐旭东教授主张应该及时治疗幽门螺旋杆菌,从而降低患胃癌的风险。当然,对于有其他症状的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也应视情况接受治疗。


唐旭东教授同时提醒大家,慢性胃病不全是幽门螺旋杆菌造成的,大量饮酒带来的刺激、其他药物的一些不良反应的影响,还有一些不良的情绪、生活习惯,特别是熬夜等,都会造成胃黏膜的损害。这种黏膜损害,造成黏膜的糜烂、出血等炎症。时间长了以后,也会增高胃癌的发生几率。所以,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是预防胃癌发生的重要方面之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