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疫情期间,外出采购全流程防护指南

2020-02-19 09: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共同抗疫,从自律做起。为阻止疫情进一步,大家纷纷响应政府号召,宅在家里不出门,学习工作也都在网上进行。但长时间的“闭关修炼”,家里的物资消耗很快,需要出门采购补充。2月17日,郑州部分商场恢复营业,省内多地商场也开始陆续开门迎客,憋坏了的家人之间争相担任采购员一职,那么,广大的“采购员”们在外出购物期间,别只顾着享受自由,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

出门前

提前列好需要采购的物品清单,食材要注意多样化,肉、蛋、蔬菜和水果等均衡搭配,数量可供全家食用2-3天为宜。同时也不能漏掉日常用品,如:消毒液、纸巾、学习办公用品等,有了详细的清单才能最大限度地缩短采购时间、减少出门次数。

出门前必须正确佩戴口罩,一般情况下不用戴护目镜和手套,如果有可能接触公用物品或者要去卫生环境相对较差的农贸市场,个人可根据情况对眼睛和双手防护。

采购中

按采购清单所列的物品规划好采购路线,做到对所需物品心中有数,不闲逛、不乱跑、不长时间反复挑选同类商品、不与多人同时在一个区域或物品前停留,这样既减少了逗留时间,更减少了接触到细菌和病毒的几率。

使用自带食品袋或手提袋,尽量不使用超市提供的购物篮或购物车,不选购散装即食商品,更不能摘下口罩试吃,因为这类商品暴露在空气中时间很长,且很有可能被其他顾客反复触摸过。

结账时遵守秩序,与其他顾客保持一米以上距离,避免与收银员不必要的交谈,尽量使用手机支付。

如果商家统一提供了快速免洗手消毒剂,可在回家前先行对双手消毒,需要注意的是,使用快速消毒液并不能代替洗手。

回家后

回到家中应立即摘掉口罩妥善处理,用正确的方法洗手并再次消毒后方可接触其他物品。

多层包装的商品可扔掉外层包装后存放,食材水果使用流动水反复清洗后方可放入冰箱。

使用酒精擦拭的方法对随身物品如钥匙、手机等消毒,门把手需用1:100的84消毒液擦拭,楼道内公共区域可使用84消毒液喷洒,室内外的地垫同样用84消毒液喷洒或清洗消毒。(尧青王旭)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