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幼儿家居存在“咬人”的安全隐患 床围挡致4岁女童呼吸暂停

2019-04-12 13:12 来源:大河报

  诱发危险的床围挡,保护变成了伤害。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魏浩通讯员王雪燕文图

  两个月前,4岁的妞妞(化名)在双层床玩耍时,颈部不慎卡在床围挡中,导致呼吸暂停,虽经抢救脱离生命危险,但长时间窒息导致她失去了活动能力。是什么样的围栏,让孩子身处危险之中?市场上的儿童家具,还有哪些隐患?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进行了走访。

  女童被床围挡卡脖子,窒息后导致活动能力丧失

  事发时,家人发现妞妞颈部卡在床围挡中导致无自主呼吸,爸爸为她进行心肺复苏并送往当地医院,随后转入河南省儿童医院。经抢救各项生命体征平稳后,转入普通病房。只是,她脑部因缺氧时间过长,导致意识不清,同时伴随有双上肢屈曲强直,双下肢伸直强直,足内翻内旋,躯干扭转明显,面部有不自主动作,体温不稳定。

  河南省儿童医院康复医学科一病区主治医师李文霞提醒,孩子窒息时间过长会导致缺氧性脑病,并影响神经功能发育,这些损伤都是不可逆的,后期的康复治疗也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

  在售儿童床标准不一,个别产品围挡形同虚设

  很多家长在床上玩耍、睡觉时,为防止宝宝从床上坠落,会选择在床边加设床围。对此专家称,不妨试试用护栏代替床围挡。

  “不必担心护栏质地较硬,宝宝被撞伤、弄疼。其实婴儿的肌肉力量和协调能力都不太好,撞伤的可能性很小。”但专家也提醒说,需要注意的是护栏间的缝隙不能太大,避免卡住宝宝的四肢或头。据介绍,三四岁孩子的头围一般在50-52厘米,则换算出直径约15厘米,“不排除个别孩子的头型较方的问题”。

  4月11日,记者在省会郑州郑汴路家具市场走访时发现,儿童家具有的安全设施齐全,有的却欠缺考虑。在家具市场一个展厅内,摆放了多张字母床。高约1.5米的上层床围栏,全部使用手指粗细的木质结构做栏杆,间隙大约在12厘米左右。而上下床铺的木梯,却异常光滑,且比较狭窄。店员称,家具是整体做表面打磨和喷漆处理,所以能看到的部件,都是光滑的。在一家店铺内,有多个样式的子母床,店员称还可以提供定制产品。在其展出的产品上,上层床围挡长短不一:有的四周全部设有围板(入口除外),有的在外侧留出两块较大空隙,足以通过一个三四岁幼儿的身体。

  哪些家庭设施存在“咬人”隐患?

  “除了家具之外,阳台护栏的间隙,也是造成幼儿被卡的常见隐患。”二七区公安消防大队赣江路中队指导员柳行说,消防部门经常接到幼儿被卡的求助。其中,手指、脚、头部是幼儿被卡较多的部位。“手指主要是被戒指、螺母卡住,自行车、电动车则容易夹伤幼儿的脚,护栏是容易卡住孩子头部的最常见隐患。”

  消防部门提醒家长,孩子的好奇心强,家长应该多花点时间加以照看,尽量不要让孩子接触一些容易引起意外的物品。一旦发生孩子手指被卡的意外,家长首先要保持冷静,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如不能解决,应立即求助120或者119,切不可鲁莽行事,以免对孩子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