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宝宝腹痛、关节痛?当心 可能是过敏性紫癜

2022-09-30 07:21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记者 王梦琳

  孩子身上起了红疹,是皮肤病吗?肚子疼,是吃坏肚子了吗?关节疼痛,是缺钙吗?

  过敏性紫癜高发期,不要被这些症状迷惑了双眼!

  据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六区主任宋纯东介绍,每年的9月底到10月初,过敏性紫癜的患儿发病率、复发率会明显增高,他指出,“这种情况会一直持续到5月初,直到气温转暖,患儿人数才会呈下降趋势。”

  过敏性紫癜,发病机制有哪些?

  宋纯东介绍,过敏性紫癜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患病由内外两种因素决定。

  天气转凉、气候变化、细菌感染、食物过敏、花粉、粉尘等外界因素与该病有密切关联。他常说,“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该病的决定因素在于内因,每个孩子的身体素质、免疫状态、遗传基因和背景决定了是否发病。”

  此外,宋纯东补充道,临床上有一部分孩子患过敏性紫癜并没有明显的诱因,无法解释为何患病。

  据宋纯东回忆,每年此时,即秋冬换季时节,下班时住院部床位还有空缺,到了第二天,病房床位就能达到“一床难求”的程度。从他上述所言就能发现,发病急是该病的突出特点。

  提及过敏性紫癜,熟悉此病的宝妈们都清楚,最明显的特征就是患儿出现红点、红斑,这些红点大小不等,按压不褪色,刚开始在四肢出现,逐渐遍布全身。

  不少家长在发病初期将其误诊成皮肤病,有些孩子出现了腹痛、关节痛等病症,家长误以为是吃坏肚子、消化不良甚至缺钙所致,往往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使病情一拖再拖。

  提醒

  过敏性紫癜需引起重视

  过敏性紫癜除皮肤出现红点、红斑外,常伴随有腹痛症状,表现为患儿腹部绞痛,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便秘腹泻以及便血等症状。

  此外,过敏性紫癜容易引起胃肠炎、关节炎、肾炎等,病情严重者会损伤肾脏,导致肾功能衰竭、尿毒症、肠套叠、肠梗阻、肠穿孔等危害较大的疾病。

  一些家长在孩子得了过敏性紫癜后到处寻医问药,但孩子病情却反复发作,不仅孩子受罪,家长在长期治疗中也会逐渐失去信心,于是产生了这样的疑问:患上过敏性紫癜能治愈吗?

  对于家长的疑虑,宋纯东表示,过敏性紫癜属于自限性疾病,“有些自身免疫力强的孩子,不用治疗就能自愈。当然了,大部分孩子通过系统规范化治疗是能够恢复正常的。”

  过敏性紫癜,预防措施有哪些?

  ①清淡饮食:小儿饮食宜清淡,主食以大米、面食、玉米面为主;多吃瓜果蔬菜,忌食肥甘厚味、辛辣之品;添加辅食时,对于可能诱发过敏的食物,如鱼、虾等海味,应谨慎添加。

  ②适当运动:顺应自然地进行衣着饮食调配,起居有常,动静合宜,作息规律,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以增强人体正气,预防感冒。

  ③顺应自然:宋纯东建议,儿童在春夏清晨多散步补充阳气,在夏日午间避免出汗过多而损耗津液。在夜间或秋冬之际注意避风,以防风邪入侵,做好保暖。

  ④合理护养:在生活环境上保持室内清洁与空气流通,避免孩子接触刺激性药物与易过敏物质,及时处理上呼吸道感染及其他隐性感染,以防诱发过敏性紫癜。


    责任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