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CT增强与MRI增强同天做 至少间隔4小时

2022-09-20 08:36 来源:大河健康报

  □洛阳市偃师人民医院冉晓波

  一些病友可能遇到这样的问题,即做单一检查不能确定疾病的性质或确诊的把握性不大,又因急着做手术治疗迫切需要知道检查结果,那CT增强和磁共振(MRI)增强能否同一天做呢?

  其实CT增强和MRI增强,一般都会间隔两天做。因为短时间大量对比剂的注射,对于肾脏功能不好的患者来说是有风险的。但在患者肾脏功能良好,能够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连续做CT增强及MRI增强检查也是可以考虑的。

  那CT增强和MRI增强之间谁先谁后呢?它们之间又该间隔多长时间呢?

  CT增强一般是把含碘的对比剂注入人体,因为碘的原子量大,相比人体大部分组织对X线的吸收率高,从而使病变与正常组织形成鲜明对比。但碘的原子没有顺磁性,在磁场中不改变周围组织原子的进动频率,不影响磁共振的各种检查。

  而MRI增强一般是把含钆原子的对比剂注入人体,因为钆原子可以改变周围组织原子在磁场中的性质,从而形成鲜明对比。且钆的原子量更高,吸收X线更多,造成X线能量衰减,会在CT图像上显影从而影响对普通CT图像的诊断,故而对CT的各种检查都有影响。

  当然也有例外,如果是观察双肾分泌尿液功能的话,磁共振增强的造影剂也会在CT图像上显影,这样就不需再用CT的造影剂了,还能一举两得。

  因此,特殊情况下需要同一天做CT增强和MRI增强检查,建议先做CT增强后做磁共振增强。

  至于它们之间又该间隔多长时间,由于含碘的对比剂和含钆的对比剂都要从肾脏排出,两者叠加会对肾功能有较大影响,为了避免影响过大,且又能缩短患者等待时间以及保证图像的诊断质量,它们之间间隔多长时间也是有讲究的。根据《欧洲泌尿生殖放射学会对比剂指南》,如果是肾功能正常或轻中度受损,也就是肾小球滤过率(GFR)>30mL/min,间隔应达到4个小时;如果是重度或需肾透析患者,间隔要达到7天。

  当然,现在也研制出了许多新型造影剂,有的不经过肾脏代谢,有的还能被人体利用。它们之间或者它们与传统造影剂之间交叉使用,就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最好咨询所在医院的影像科医师,以确定使用何种造影剂。

责任编辑:张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