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天气转凉 季节性流感又抬头

2022-09-20 08:34 来源:大河健康报

  □记者 梁露露

  天气渐寒,季节性流感又开始抬头。据国家流感中心2022年第24期流感监测周报数据显示,今年的流感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9月17日,记者走访后发现,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河南省儿童医院等多家医院流感患儿数量明显增加。

  四价儿童流感疫苗已在郑州启动接种

  郑州市二七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王衡告诉记者,儿童是流感的高危人群,而今年学生的开学时间与流感到来的时间又重合在一起,因此流感患儿数量明显增多。

  “流感病毒的种类多、易发生变异,每年流行的毒株不太相同,每年流感疫苗针对的毒株也不相同。因此,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之一。”王衡介绍,我国现已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主要有注射式的三价灭活流感疫苗、四价灭活流感疫苗和鼻喷式的三价减毒活疫苗。三价流感疫苗包含两种甲型流感病毒株和一种乙型流感病毒株,可预防甲型H1N1、H3N2和乙型V系三个型别的流感;四价流感疫苗则是在三价流感疫苗的基础上增加乙型Y系流感病毒株。

  目前,全国首批用于婴幼儿的四价儿童流感疫苗已在郑州启动接种,6月龄至35月龄婴幼儿可以接种。今年上市的四价儿童流感疫苗,相比原先的三价流感疫苗多了一种流感病毒株的预防,为小年龄组婴幼儿带来更全面的流感防护,且该疫苗将使用年龄扩充至3岁以下儿童,填补了四价流感疫苗在婴幼儿年龄段的长期空白。

  记者了解到,为方便学生接种,郑州市二七区的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嵩山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淮河路陇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周末提供四价儿童流感疫苗接种服务,部分社区在周六上午提供预防接种服务。

  流感高发季建议高风险人群尽快接种

  王衡提醒,除儿童外,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也是流感的高风险人群。部分患者得了流感还不自知,以为只是普通感冒,事实上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疾病,具有较强的传染性,主要症状为发热,伴畏寒、打寒战、头痛、乏力等全身症状,体温通常达38.5℃以上。如果治疗不当,可能导致肺炎甚至危及生命。而普通感冒是一种常见的急性上呼吸道病毒性感染性疾病,全身症状较轻,可服用普通感冒药治疗。

  高风险人群在接种疫苗时应注意,流感疫苗并不能在接种后立即起效,一般需要10天~15天才可以产生保护性抗体,接种后产生的保护性抗体一般可持续1年左右。每年的10月份至次年3月份,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季,因此建议大家9月中下旬接种流感疫苗。目前还没有接种的,建议尽快接种。

责任编辑:张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