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河南专属健康攻略丨打一轮乙肝疫苗=防癌?这些人可能无法产生抗体

2022-09-10 17: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人出生后,打的第一针疫苗是啥?没错,就是乙肝疫苗,它被称为“人生第一针”!从时间上就可以看出来,它的作用之大。

乙肝疫苗能有效保护人不受乙肝病毒的侵害。如果妈妈本身携带乙肝病毒,疫苗能阻隔病毒代际传播。

但生活中存在一部分人群,在接种了乙肝疫苗之后,身体中并没有产生抗体。究竟是为什么呢?乙肝疫苗除预防乙肝病毒以外,真能预防肝癌吗?今天,我们邀请河南省肿瘤医院的专家来为大家详细解答。

乙肝是肝癌的高危因素

Q : 乙肝会导致肝癌吗?有可能。

河南省肿瘤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医师黄涛解释:“肝癌患者和乙肝病毒感染有关,通俗地说,一旦被感染,乙肝病毒就会进入人的肝脏,感染肝细胞,人体内的淋巴细胞会识别出被感染的肝细胞从而进行攻击,攻击越强烈,肝细胞坏死及炎症的情况越严重。部分患者甚至会出现严重的肝脏病变,如急慢性肝炎、肝硬化等。”

黄涛建议,乙肝病毒携带者,每半年复查乙肝病毒滴度、肝功能、肿瘤标志物和肝胆B超。一旦发现乙肝病毒滴度增高,肝功能异常或者肝脏纤维化,可能需要及时地抗病毒治疗。

对于已经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患者,也需要定期复查,如出现肝内低回声结节等情况,还要进一步做增强CT或者磁共振等检查以排除肝癌,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Q : 许多乙肝患者可能就慌了,难道这是无法逃脱的命运吗?

黄涛表示,尽管肝癌的发生和乙肝有关,但真正最后患肝癌的其实只有极少数人。阻止乙肝发展成肝硬化和肝癌,关键是要控制乙肝病毒复制,抑制肝炎症发生。乙肝病毒感染要重视,但也不必谈虎色变、极度恐慌。

乙肝无法治愈,疫苗是关键

Q : 乙肝患者能够被治愈吗?不能

河南省肿瘤医院肝胆胰外科副主任医师王谦说:“目前临床上没有任何药物能彻底清除人体内的乙肝病毒,只能起到控制病毒复制的作用。如果擅自停止服用抗病毒类药物,病毒很可能将重新活跃,甚至诱发急性肝炎。”

因此,对于健康的人群来说,做好对乙肝病毒的预防显得更加重要。而目前,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最有效的方式。

人体在接种乙肝疫苗后,体内的免疫系统会被激活,产生保护性抗体。当乙肝病毒出现时,抗体能及时发挥作用,抵抗并清除体内的乙肝病毒,防止身体被乙肝病毒感染。

但关于乙肝疫苗,不少人有疑问:乙肝疫苗打了一轮之后能管一辈子吗?

王谦说:“有研究显示,足疗程接种乙肝疫苗对人体的保护效率一般能持续16—20年,若体内产生抗体,说明乙肝疫苗接种成功。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体的抗体数量会逐渐减少,疫苗的保护期也会缩短,身体对乙肝病毒的免疫能力也会降低.最终体内的抗体完全消失。”

接种后产生的抗体因人而异

Q : 有些人乙肝疫苗接种后出现无应答或弱应答,从而不产生抗体。这些人易感染乙肝病毒。

王谦说:“出现这种情况,可能与注射部位、接种流程、被接种者年龄及性别等因素具有关联。年龄越大,身体的免疫力越低,对乙肝疫苗的应答水平就越低,从而不容易产生抗体。”

此外,有研究证实,凡是能引起免疫功能受损的疾病,都有影响乙肝疫苗应答的可能,比如身体营养不良、患有癌症、艾滋病等相关疾病,都会阻碍体内抗体的产生。

当然,如果在接种乙肝疫苗之前,人体就已经被乙肝病毒感染,也不会产生抗体。

Q : 如果没有产生抗体该怎么办?继续打!

王谦建议,没有抗体的成人需要重新接种乙肝疫苗,即再打3针,第1针接种后隔1个月需要接种第2针,隔6个月之后需要接种第3针。

新生儿需要在出生后的24小时内接种第1针,满月后打第2针,等到满6个月后打第3针。如果打完一轮之后,依然没有抗体产生,也需要重新接种,并加强剂量,前提是在查明原因之后。(张黎光 陈玉博)

责任编辑:张馨予  审核 :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