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秋季养肺 不妨“闻鸡起舞”

2022-09-02 08:11 来源:大河健康报

  我国自古有燥令伤肺之说,秋天燥热,人体极易受燥邪侵袭而伤肺,肺气强易口干舌燥、嗓子痛,肺气虚则伤及元气,令多种疾病接踵而来。秋天养肺润肺,可让冬天少生病。那么秋天我们该如何养肺?

  □记者 张保富

  入秋后肺病易发生

  进入9月,我国北方昼夜温差大,风中已带有明显的凉意。郑州市民张先生表示,每到这个季节,其呼吸系统就会有明显不适,咳嗽、打喷嚏等症状让其难受不已。

  河南省胸科医院南院区中医科主任宋圣阁告诉记者,秋天在五行中属金,与肺对应。燥主秋令,肺主皮毛,开窍于鼻。故外感燥邪多从肌肤、口鼻而入,其病常从肺开始,阴虚内燥多由机体阴精亏虚所致。故肺部相关疾病在秋季高发,尤其是过敏性鼻炎、哮喘、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相关疾病较为明显。

  此外,还有人在秋燥的影响下出现肺阴不足、肺津亏损。而由于“肺朝百脉”,一旦肺部受损,会连累身体其他脏器,最终令全身都出现不适病症。

  秋天护肺有妙招

  宋圣阁说,肺脏较为“娇弱”,肺部无论受冷还是受热均会引起人体产生各种疾病,清、净二字是肺最喜欢的环境和状态,故秋季要以润燥、养阴、润肺入手养生。又因肺功能在秋季时处于旺盛之期,因此养肺的同时要注意平衡机体,适当加强对肝脏、心脏及脾胃的养护。

  秋冻注意足底保暖。中医讲究天人合一,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是自然规律,植物“收”,人也随之“收”。传统理念上的春捂秋冻,只“冻”头部就可以,人体本身要注意保暖,尤其是足底保暖。足底暖和,可保气血循环通畅,部分有心脑系统疾病、皮肤过敏疾病的人在冬天会减少发病概率,有条件的可以每天热水泡脚。

  作息规律,“闻鸡起舞”。宋圣阁说,中医讲究天人合一,群众最好的养生方法是“看天行事”,天亮越早起床时间应该越早,“闻鸡起舞”般的作息时间对身体最佳。

  心平气和,切忌浮躁。群众可以通过看书、听音乐的方式让自己情志稳定,保持心平气和,减少对肺部的刺激。

  合理运动,注意适度原则。秋天昼夜温差大,群众不宜做剧烈运动,以轻缓的运动为主。

  因时制宜,根据个人体质选择食材。多数群众在秋季可食用当地应季食品,但不同体质所食用的种类不一样,群众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用食材。

  此外,秋冬换季时昼夜温差较大,老人和小孩要适时添减衣物。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