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肾衰患者也能实施TAVR手术?在河南省胸科医院,能做到

2022-08-31 07:28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林辉 通讯员 李红


  “现在我觉得自己能吃能睡,胸不闷了,气色好起来,体重也增加了。”近日,在河南省胸科医院心血管内科七病区,我国著名心血管内科专家、河南省胸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袁义强带领该病区副主任(主持工作)黄琼、副主任医师李靖、副主任医师王磊、马心超、护士长袁利琴及住院医师刘荣等医护团队查房时,74岁的郑奶奶欣慰地说。

  3个多月前,郑奶奶出现胸闷、气喘症状,且间断发作。不久前,老人因上述症状加重,持续不缓解,急诊转至河南省胸科医院心血管内科七病区住院治疗。

  检查发现,郑奶奶确诊主动脉瓣重度狭窄、二尖瓣重度关闭不全,主动脉瓣口面积仅为0.4平方厘米,正常则为4平方厘米以上,而0.5平方厘米以下为高危,这意味着随时有可能晕厥或猝死;慢性肾衰竭IV期(高危期,再行恶化则需换肾)。老人近6个月以来,体重下降了5公斤,饮食差,中度贫血;晚上只能端坐位休息,睡眠质量不佳。

  在召开的多学科会诊上,袁义强和TAVR专家团队的黄琼、李靖、张瑞成、王磊、马心超、杨瑞、孟宪慧、李玉珍、刘建华、秦小金、赵杰娉等经过充分讨论认为,手术是根本解决老人家胸闷、呼吸困难等心衰症状的唯一途径。但老人高龄、消瘦,基础疾病多,外科手术耐受力差,更宜行介入手术治疗。

  然而,由于郑奶奶为慢性肾衰竭IV期,无法进行术前常规必做的主动脉全程CTA检查。行此检查,需要注射100~200毫升的造影剂,而快速注射造影剂会加重肾衰,引发心力衰竭或猝死,风险极大。

  那么,这个风险如此之高的手术做还是不做?

  两年多来,河南省胸科医院TAVR团队实施了200余台TAVR手术,由于TAVR手术本身已属于高级别难度(4级以上)手术,而接诊的患者又大多为高龄、基础疾病多和血管条件差的,可以说,TAVR团队在袁义强的带领下,常年和“难上加难”的超高难度手术交锋,练就了一支敢打硬仗、作风优良、经验丰富的专家团队。

  在确定了万全的手术预案,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后,TAVR手术在次日完美进行,郑奶奶的主动脉瓣最大压差由术前的123mmHg降至无压差,无瓣周漏。日前,在医护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老人顺利出院。

  河南省胸科医院惠民举措:

  1.所有专家常年免挂号费;

  2.全省范围内免费转运急、危、重症患者;

  3.免费救助0至18周岁先心患儿。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