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佩戴隐形眼镜 一天不可超八小时

2022-08-23 09:15 来源:大河健康报

  □郑州人民医院毕佳佳

  近日,来自福建福州20多岁的舞蹈表演者小琪,为了赶场表演,戴着美瞳连续工作了近10个小时。但工作还没结束,她的眼睛就感觉刺痛无比,而且止不住流泪,被诊断为角膜溃疡。好在她及时就医,若再晚一些,很可能导致角膜穿孔。

  为啥长时间佩戴隐形眼镜会导致角膜穿孔呢?这是因为,隐形眼镜是佩戴在角膜表面,长时间佩戴会引起角膜组织的缺氧,角膜组织缺氧会导致角膜上皮功能不良,引起角膜组织水肿,甚至角膜上皮脱落,继而引发一系列的眼部炎症,造成畏光、流泪等情况,严重的角膜溃疡甚至会影响患者的视功能。因此,佩戴隐形眼镜一天不要超过八个小时。

  还要注意不能佩戴着隐形眼镜睡觉。睡觉时角膜需要通过眼皮血管和黏膜获得氧气,戴上透气性不好的隐形眼镜很容易让角膜缺氧窒息,短时间会造成眼睛不适。而且此时的隐形眼镜和角膜之间的温度和湿度适宜细菌滋生,一旦发生角膜真菌感染,易造成角膜穿孔、失明的风险,严重的甚至眼球难保。

  此外,感冒时也不要戴隐形眼镜。感冒常伴有轻度的视网膜炎症,隐形眼镜容易加重炎症。而且患者手上带有的大量病毒和细菌,容易在取、戴眼镜时进入眼内。

  总之,如需佩戴隐形眼镜,佩戴时间要控制在八小时以内,且在佩戴过程中要做好清洗、消毒等工作。

责任编辑:张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