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出现牙周炎及早干预防止牙齿脱落

2022-08-23 09:14 来源:大河健康报

  □记者张保富实习生张馨月

  28岁的小孟刷牙时,突然一颗门牙脱落。到医院就诊时,医生发现她的牙齿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松动,上排牙需要全部拔掉。为什么年纪轻轻牙就掉了?

  严重牙周炎会导致牙齿松动

  河南省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科主治医师汤俊岭表示,小孟出现牙齿脱落主要是因为出现牙周炎没有引起重视,在临床中经常会遇见类似情况。牙周炎是由牙菌斑中的微生物所引起的牙周支持组织的慢性感染性疾病,是成年人丧失牙齿的首要原因。汤俊岭介绍,牙周炎分为慢性牙周炎和侵蚀性牙周炎,小孟就属于侵蚀性牙周炎,多发生在20~30岁的患者中。

  汤俊岭表示,牙周炎主要有以下几种表现:

  牙龈炎症。主要表现为牙龈的红肿、出血,出血分为自发性的出血、咀嚼硬物时的出血或者刷牙时出现的出血。

  出现牙周袋。牙周袋通常指患有牙周炎的牙齿,牙龈及牙根间形成袋状结构。牙周袋很难自行发现,需要通过专科口腔医生的专业检查才能测量出来。

  牙齿附着丧失。附着丧失是牙周支持组织遭到破坏的结果,是区别牙龈炎和牙周炎的一个重要标志。生活中,一些牙周炎患者会出现牙龈退缩或者牙根暴露,这些都是附着丧失的表现。

  牙齿松动和移位。牙周炎后期,牙齿会出现松动和移位,此时,已经需要把牙齿拔掉。

  哪些原因会导致牙周炎?

  细菌感染。牙周炎是以细菌感染为主引起的一种慢性炎症的疾病。

  直系亲属带来的易感因素。若直系亲属很早就出现了牙齿松动或者脱落的情况,患者应及早到口腔医院进行定期检查。

  糖尿病。牙周炎是糖尿病患者的并发症,同时糖尿病也是牙周炎的高危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牙周炎没有根治的方法,只能通过治疗减缓牙周受到的破坏,延长牙齿的使用寿命,因此,治疗后维持自身口腔卫生非常重要。如果因为牙周炎导致牙齿掉落,汤俊岭建议要及早镶上假牙,不然会影响到其他牙齿。

  牙周炎需要及早治疗

  汤俊岭建议,一旦出现牙周炎的症状需要及时到专业的牙周科进行治疗,及时发现,早期干预。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以下两点,可以帮助预防牙周炎:

  定期检查。定期去口腔医院进行检查,直系亲属中有因牙周炎导致多颗牙齿脱落的,尤其需要提高警惕。

  正确刷牙。至少做到一天一次有效的刷牙,所谓的有效刷牙指的是牙齿的每个面都要清理到位。巴氏刷牙法是目前应用比较广泛而且行之有效的一种刷牙方式,也是目前国际公认的一种刷牙方式,对于清除牙齿的污垢效果比较好。巴氏刷牙法建议,选择一个软毛牙刷,牙刷刷毛的长轴与牙齿长轴呈45度角,原地震动5~10次,然后对口腔全面清洁,每一颗牙齿都不要落下,每次刷牙通常需要3到5分钟。此外,还要学会用牙线或者牙缝刷进行辅助清洁。

责任编辑:张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