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胸腔有血性积液 提防肺部血管畸形

2022-08-16 09:14 来源:大河健康报

  □河南省儿童医院田玉胜

  一个月前,半岁大的强强患了感冒。但强强的感冒和别人的不太一样,刚开始是呼吸费劲、急促,接着出现鼻塞、喉鸣(发出沙哑的喉音),症状非常明显。强强父母带着孩子去了附近的诊所,医生开了一些药和药物敷贴,但是强强的症状非但没有好转反而更严重。

  家长又带着强强去了当地的医院检查,胸部CT显示其左侧有大量胸腔积液。住院期间,医生从强强的胸腔里引流出500毫升带血的胸腔积液。经过治疗,强强的症状依旧没有任何好转迹象。最终,强强被转运至河南省儿童医院儿童重症监护室。为了进一步查明原因,医生给强强做了增强CT检查,CT依然显示有大量胸腔积液。影像科的医生分析,有较大可能是肺部血管畸形所致。

  该院介入医学&血管瘤科医生胡靖在详细了解患儿情况后,决定给强强实施介入手术——支气管动脉栓塞术,术中证实强强患的就是支气管肺动脉畸形。经过手术,强强胸腔里引流出的积液越来越少,治疗几天后康复出院。

  支气管肺动脉血管畸形的主要原因是,胸腔内的支气管动脉和肺动脉之间有一根血管,而正是这根不应存在的血管导致了强强胸腔内不断出现带血的胸腔积液。通过介入栓塞术把异常沟通的血管栓塞住,胸腔积液问题也就不复存在了。

  强强由于感冒,身体抵抗力下降,诱发了先天性疾病(支气管肺动脉瘘)发病,导致胸腔出血。如果孩子突然出现呼吸急促,胸部CT检查显示大量胸腔积液,并引流出血性液体,要警惕肺部血管畸形。

责任编辑:张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