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均衡饮食 预防口腔溃疡反复发作

2022-08-16 09:13 来源:大河健康报

  □河南省人民医院口腔门诊李文凤

  口腔溃疡是一种与遗传因素、免疫因素以及环境因素有关的疾病,这种疾病有非常明显的自愈性、复发性以及自限性临床特征,无法根治,而且个体差异性很大,不同个体的口腔溃疡诱发主因也不一样。怎样做才能预防口腔溃疡的反复发作呢?

  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良好的口腔卫生环境可以减少食物残渣的堆积,防止口腔内细菌的滋生,避免口腔感染。在日常生活中要养成早中晚刷牙、饭后漱口的好习惯,而且每次刷牙不得少于三分钟,同时,还可以用淡盐水漱口或者用生理盐水漱口,来清洁口腔卫生。刷牙不仅能够巩固牙齿的健康,而且还能够清除口腔内的细菌,对口腔健康有很大帮助,所以,易发生口腔溃疡的人一定要养成早中晚刷牙的好习惯。

  补充身体需要的营养。人体正常的运转离不开营养物质的供应,身体免疫力也需要有足够的营养物质来满足各种免疫因子的结合,营养摄入不足的人很容易患上溃疡,保证食物均衡搭配很重要。口腔溃疡反复发作的人一定不要挑食偏食,多吃含锌的食物,如牡蛎、肝脏、鸡蛋、瘦肉、花生等。同时,还要全面摄入各种维生素,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如西红柿、茄子、胡萝卜等。蛋白质可以提高抗病力,每天一杯牛奶、一个鸡蛋、一块豆腐就可以保证蛋白质的摄入。

  减少身体炎症的出现。炎症是身体自我保护的表现,如果抵抗力下降,口腔的环境会随之改变,病菌就会入侵口腔上皮,而当身体炎症得到控制的时候,就能够减少口腔溃疡发生的概率,因此,平常一定要尽量减少身体炎症的出现。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工作生活的压力让很多人感到焦虑、紧张,从而出现虚火上炎,引发溃疡。经常熬夜或是有抽烟酗酒等不良生活习惯,也会增加口腔溃疡的复发率。因此,要注意调节自己的心理状态,平时要注意改善生活作息,做到早睡早起、戒烟戒酒,保持好心情,并坚持锻炼。

  定期做口腔检查。口腔溃疡经常反复发作的患者每年至少要到医院进行一到两次的牙科检查,要定期去医院洗牙,通常半年到一年一次即可,如果患有牙周病,则要进行系统的牙周治疗。

  做到适当忌口。易反复发作口腔溃疡的患者平时要注意选择合适的食物。有不少口腔溃疡患者喜欢吃辛辣刺激的食物,这不仅会造成口腔溃疡,还会增加身体负担,所以建议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避免对口腔黏膜造成刺激。

责任编辑:张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