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3年给娃切除两次 咋又复发了?

2022-08-10 07:55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王梦琳文/图

  为什么腺样体会肥大?为什么腺样体切除后会复发?腺样体伴扁桃体肥大,“切”or“不切”?腺样体肥大,能不能根治?

  每年暑期,都是耳鼻喉科最忙碌的时候,很多家长都会利用假期带孩子到医院治疗扁桃体或腺样体肥大。

  据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治医师郭彦荣介绍,今年暑期,因扁桃体、腺样体肥大前来就诊的患儿与往年相比有所增加,“一天平均下来能看40多个患儿,其中扁桃体、腺样体肥大的占有四分之一左右。”

  故事

  孩子3年切除了两次腺样体,又复发了

  奇奇今年6岁半,平时一受凉鼻炎就会发作。每次看着孩子生病不好受的样子,奇奇妈只能干着急,没一点办法。

  在孩子4岁时,奇奇妈发现他总是张嘴呼吸,尤其晚上睡觉时还会时不时打起呼噜,好几次被自己憋醒。到医院检查后,奇奇被确诊腺样体肥大。手术后,孩子的状况逐渐开始好转。

  2年后,奇奇妈又听到了熟悉的打鼾声,难道是手术失败了?医生解释道,奇奇的手术很成功,出现这种原因是因为孩子的腺样体肥大复发了。于是,奇奇妈再一次选择给孩子进行腺样体切除术。没想到原以为根治的腺样体又在手术后半年复发了.……奇奇妈很困惑,为什么切了还会反复发作呢?

  疑问

  “切”or“不切”?

  作为儿科医生,郭彦荣表示,平时无论是在门诊还是病房,最常被家长们问到的一个问题就是:“医生,我家孩子的扁桃体和腺样体到底要不要切除?”

  郭彦荣称,腺样体和扁桃体作为人体呼吸道的一个防御屏障,对预防疾病有一定的作用,对于符合保守治疗条件的患儿,还是建议家长“不切”的。但是,对于必须“切除”的患儿,及时手术反而对疾病的控制是有益的。

  郭彦荣补充道,腺样体与扁桃体不同,扁桃体通过手术切除后不会再生长,但腺样体切除手术后,还会再增生。这是因为,扁桃体和腺样体的肥大是由于慢性炎症刺激所导致的,切除肥大的腺样体和扁桃体只是治标,却不治本。所以,只有解决孩子反复感冒、发烧、咳嗽、过敏性鼻炎等上呼吸道感染的问题,才能有效控制疾病。

  建议

  这些需要“切”

  那么,这个病能不能根治呢?

  郭彦荣常会告诉患儿的父母,孩子的体质通过调理后得到改善,是可以减少甚至控制住疾病的发作次数,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腺样体逐渐萎缩,自身抵抗力增强,这时病情自然就会得到缓解。

  换句话说,对于扁桃体、腺样体肥大的患儿,解决问题的根本不在于“根治”,而在于控制病情,不让它反复发作。有的孩子通过半个月的调理就能明显看到成效,但每个孩子的体质不同,病情严重程度也不同,所以会存在差异,“大部分孩子通过三个月左右的调理,症状一般会有所改善。”

  郭彦荣指出,一旦腺样体过大影响到了孩子呼吸,或成为一个“病灶”导致孩子鼻窦炎、中耳炎频繁发作,都需要积极干预,分情况进行切除。还有些孩子,扁桃体伴腺样体肥大,“堵”得特别厉害,晚上睡觉甚至出现呼吸暂停的情况,这种也建议切除。

责任编辑: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