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孩子感冒后突然“耳背”?原来是它惹的祸

2022-08-10 07:55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王梦琳

  说起“耳背”,通常大家第一反应是:老龄化的表现,和孩子扯不上关系。

  还有不少家长会纳闷儿:“孩子小小年龄,怎么会‘耳背’呢?”但是,在日常生活中会发现,有一些孩子看电视的时候音量开得很大,经常挠耳朵、耳朵闷、耳胀、听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

  如果上述症状频频发生,宝妈们就要警惕了,可能是分泌性中耳炎在作祟!

  7岁男孩感冒后听力下降

  豆豆今年7岁,这半个月豆豆妈发现,自从上个月孩子生了一场病后,整个人变得很“奇怪”,突然对自己“爱答不理”的,一件事和他说了好几遍,都没有什么反应。

  上周末,豆豆妈带着孩子到医院就诊,医生为豆豆做了全面的检查,发现豆豆右耳患了分泌性中耳炎,右耳的听力已经减退一半了,导致听力下降的原因是右侧中耳腔内的积液。当医生追问病史,豆豆妈回忆起孩子一个月前感冒时,常说右边的耳朵疼,家里人以为是上火导致的,就没太在意。直到近期和孩子说话,豆豆表现得十分“冷漠”,豆豆妈才引起重视。

  医生告诉豆豆妈,由于孩子的听力下降比较明显,建议手术治疗。豆豆妈同意了。整个手术过程仅仅20分钟,豆豆全麻清醒后右耳的听力恢复到了正常,住院2天,豆豆就康复出院了。

  儿童分泌性中耳炎高发于3~8岁

  据了解,儿童分泌性中耳炎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疾病,大约80%学龄前儿童至少罹患过一次分泌性中耳炎,高发年龄在3~8岁。

  “分泌性中耳炎大多数都是由急性中耳炎转化过来的。”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郭向东介绍,反复鼻炎、鼻窦炎、过敏性鼻炎,包括感冒,即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所产生的鼻腔分泌物容易通过咽鼓管进入中耳鼓室内导致中耳发炎。

  急性中耳炎,患儿会出现发热、哭闹、拍头、精神萎靡等症状。大部分患儿通过治疗后炎症可减轻,但持续存在的炎症可导致中耳内产生积液,“这时候病情会进入慢性期,表现出听力下降、耳闷的症状,有些患儿还会产生有耳鸣的症状。”郭向东说。

  分泌性中耳炎是儿童很常见的疾病,绝大多数都可以治愈,郭向东称,“有部分患儿不需要治疗也可自愈,因此家长不必过于担心。”不过他强调,如果儿童患分泌性中耳炎也应给予足够重视,以免延误治疗导致并发症的发生。

  郭向东提醒家长们,儿童分泌性中耳炎重在预防:要强身健体,预防感冒,感冒擤鼻涕时采用一侧擤的方法,且不能过分用力,以防鼻涕进入中耳。发现儿童耳朵痛、对声音反应迟钝时要尽早带领孩子到医院检查。

责任编辑: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