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女生每天跳操2小时致肌肉溶解”冲上微博热搜第一,是啥情况?

2022-07-30 08:50 来源:大河报

微博视频截图

  7月29日据@白鹿视频微博报道,“近日,浙江绍兴,小朱因工作时一直坐着,晚上回家后看着视频跳操,出汗又舒展筋骨。刚开始的时候,每天2个小时,强度不大,也没出现不适。几天后,小朱加大了运动量,结果下肢肌肉开始出现酸痛。起初她没有重视,直到症状不断加重,尿液颜色变成酱油色,才意识到情况不对。经过检查,小朱的血肌酐、肌酸激酶、乳酸脱氢酶等指标都严重偏高,医生考虑她患的是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经治疗,小朱的症状明显好转。医生提醒锻炼时一定要注意运动方法,切勿操之过急。”

  该消息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表示:要了解自己,选择合适运动,合适强度。

  什么是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横纹肌细胞(骨骼肌和心肌、平滑肌)坏死后,肌红蛋白等内容物释放进入血液循环,引起的生化紊乱及脏器功能损伤的综合征,同时引起高钾血症、急性肾功能衰竭等危及生命的并发症。引起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病因多样,常见的原因有肌肉挤压伤、缺血、电击、高热、代谢紊乱等。

  据光明网,横纹肌,其实就是骨骼肌。人类肌肉分三种,心肌、平滑肌和骨骼肌。而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是指横纹肌细胞受损后使细胞膜的完整性改变,细胞内物质,如肌红蛋白、离子、酶等物质释放入血液并对人体造成伤害。身体主要表现为:肌肉疼痛、四肢无力、茶色尿,还常并发电解质紊乱、急性肾功能衰竭等,严重时会危及生命。

  经常锻炼运动的人也会出现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吗?

  据红网,肾内科吴玲芳医师指出劳累性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多见于耐力型运动及力量型运动或不经常锻炼、很少运动而突然大量剧烈运动的人群,它一个典型的临床症状就是肌痛、运动后乏力、小便变色、身体浮肿。

  怎样预防劳累性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1.在锻炼运动的同时,须循序渐进、科学安排,逐步增大运动量和运动强度,平日锻炼较少和体质较弱者,更应根据自身情况,量力而行。

  2.特别要注意天气环境因素对运动安全的影响,避免在阳光直射、炎热潮湿的环境进行大量锻炼。

  3.运动前后都要及时补充水分、电解质及维生素,遵循少量多次的原则。

  4.注意劳逸结合,在进行大运动量锻炼之前注意合理安排休息。如果身体处于感冒、劳累、月经等不适状态下,不要勉强坚持运动。

责任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