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腋下“多肉”因为胖?或是副乳刷的存在感

2022-07-28 08: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一直以为自己腋下“无处安放”的肉肉是胖,没想到竟是副乳。史女士最近在体检中碰到一件令她困惑的事情:医生告诉她有副乳。副乳,她以前没听说过,它会不会癌变、要不要切除,能靠减肥除掉吗?

  副乳是什么?副乳是一对正常乳房外的多余乳房或者类乳房样的肿块,很多女性腋下多出来的肿块都是副乳。副乳不仅出现在腋下,还可能出现在身体的其他部位,如正常乳房上方或下方、腹部,甚至腹股沟区等都可以出现。副乳有的仅有乳腺,有的仅有乳头,但也有在腋部可见完整的乳体(乳头、乳晕、腺体),且较大。

  如何鉴别?有些女性进入中年开始“发福”,出现了一些赘肉,腋前也会出现一块隆起,看起来很像副乳。这时候,可用手触摸隆起部分,如果是副乳可触及腺体。由于副乳大都没什么不适感觉,因此通常都是在体检时被医生发现的。到了医院后,医生会进行观察和触诊。从副乳的表现来说,手触摸时会触摸到皮下,这和触摸乳房的质地差不多,一般和皮肤没有很明显的边界。最直接的办法是做B超,来判断是否有腺体的存在。

  它会癌变吗?由于副乳是人体多余的、退化了的器官,已经失去了实际的生理功能,因此这些多余的部分首先是影响了美观。另外,有的副乳还可能伴随有疼痛,这是由于副乳中的腺体可以随着人体激素水平的变化而变化,会出现肿胀、疼痛,严重时可能影响到上肢的活动,此种疼痛通常呈规律性发作,多出现在月经前。

  值得注意的是,完全性副乳则有癌变的可能,尤其是腋窝部的副乳更容易发生癌变。

  需要切除吗?虽说多数副乳并不影响身体健康,但是当有的副乳体积过大,或腺体过多出现疼痛等症状,或局部因摩擦不适而影响生活时;或副乳内扪及异常肿块,疑为良、恶性肿瘤者;有乳癌家族史者,医生会建议手术去除。

  副乳的去除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抽脂去除,适用于因为穿衣不当或单纯的脂肪囤积而形成的假性副乳,伤口约0.5厘米;另一种是手术切除,适用于内部有乳腺组织的副乳,切口2至3厘米,隐藏在腋下,不影响美观。

  文/裘影萍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