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给娃做牙齿矫正越早越好?专家:要看孩子所处生长发育阶段、配合度等

2022-07-21 07:32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牙齿矫正最好寻求专业的正畸医生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王苗苗文/图

  孩子牙齿不齐,咬合不好,啥时候做矫正最好?是早发现早解决,还是等12岁左右牙齿换完后再说?这是很多家长纠结的问题。对此,有部分医生将“越早矫正越好”这句话挂嘴边。

  专家表示,牙齿矫正没有绝对的最好时机,要看孩子的生长发育阶段、牙齿萌出条件如何、孩子配合度等。

  案例

  小朋友撞断了一颗门牙,还存在龋齿、轻度龅牙

  “门牙摔断半截。”刚步入暑假没几天,微微跟小朋友玩耍时不小心撞断了一颗门牙,王女士急忙带她去了口腔诊所。医生检查后说,微微除了牙齿断裂外,还存在龋齿、轻度龅牙的情况,建议及时矫治。这让王女士犯了难,是先补牙,还是矫正,还是等孩子换牙呢?

  所以,到底什么时候该带孩子进行正畸检查?有没有黄金时间?是等一等呢,还是现在就行动呢?

  弄清楚这个问题前,大家得先了解下牙齿发育“时间表”。

  孩子从6个月左右开始长第一颗乳牙,到两岁半左右所有乳牙萌出完毕,上下颌各10颗乳牙,叫乳牙列阶段。6岁左右,在下颌乳磨牙的末端,开始萌出第一颗恒牙(六龄齿)。这时,上、下前牙开始逐渐替换,替牙一般从6岁持续到12岁左右,叫替牙列阶段。待上颌两颗尖牙完全萌出,所有乳牙替换完毕,就进入恒牙列阶段,从此不再替换。

  科普

  什么时间进行牙齿矫正最好?

  “牙齿矫正其实没有什么绝对的最好时机。”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河南省妇幼保健院、河南省妇女儿童医院)口腔科的副主任孙舒寒说,牙齿矫正的时机把握关键在于“适当”二字,即天时、地利、人和,要看孩子处于哪个生长发育阶段,牙齿萌出条件如何,以及孩子的配合度怎么样。孙舒寒说,对于大多数错颌畸形的情况,12岁左右的恒牙列阶段是矫治的关键时期。

  针对各阶段牙齿的发育情况,孙舒寒归纳了一些明显的错颌畸形,希望家长们留意孩子的情况,及时就医。

  乳牙列期(3至5岁):受喂养方式不当、不良习惯及遗传因素的影响,这个阶段的孩子常出现乳牙反颌,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地包天”。“地包天”是最为迫切需要正畸矫治的一种牙颌畸形,通常认为3~5岁为最佳治疗年龄,应进行早期矫治。

  替牙列期(6至12岁):这个时期孩子迎来生长发育的高峰。有功能性或骨性错颌畸形,如小下巴、地包天等的孩子,应在这个阶段充分利用颌骨的生长潜能进行功能矫形治疗。

  恒牙列期(12岁以后):大多数恒牙已经萌出到位,牙弓、颌骨的发育基本完成,青少年对治疗的配合程度也有所提升,在这一阶段进行正畸治疗,可以利用青少年旺盛的骨代谢能力,对各种类型的错颌畸形进行高效矫治。

  孩子的很多牙齿问题,需要专业的正畸医生才能发现,并结合孩子牙列与颌骨的生长发育阶段给予最佳的治疗建议。“并不是所有的牙医都能评判最佳矫正时机。”孙舒寒说。

责任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