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冷敷or热敷?别再“崴”进误区里

2022-07-20 07:25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医生给崴脚的小患者进行检查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王梦琳 文/图

  上周,宝姨家的熊孩子和小朋友玩闹时不小心把左脚崴了。一开始大家都没放在心上,以为静养几天慢慢就好了。没想到第三天小家伙路都不敢走,脚腕肿胀得厉害。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后被告知踝关节积液,最后左脚被打上了石膏。

  临走的时候,医生提醒,孩子崴脚一定要引起重视,如果崴脚后治疗不规范,后期出现习惯性崴脚的可能性非常大。

  故事

      上高中的他 数月内崴脚两次

  赵寻是一名高一的学生,是学校足球队的一名体育生,半年前在一次踢球的时候,因训练强度较大,他感到踝关节疼痛,但当时并没在意。一周后,赵寻在足球比赛中不小心崴了一下脚,当时踝关节就红肿了。后到医院拍了片子发现并没有骨折,医生告诉他是韧带损伤,建议冰敷,口服一些消炎镇痛药,回家静养一段时间。

  3个月后,赵寻又一次崴了脚来到医院就诊。当听完赵寻的病史后,医生询问道,“上一次扭伤之后,在家休息了多长时间?”赵寻称,在家休息了一周左右的时间就去上课了,一个月后开始踢球,当时感觉有一点疼痛,但可以忍受,而且踢的时间也不是太长,后来疼痛越来越明显,随后在比赛中就又崴着了。

  数据

       崴过脚的人里 有四成会发展为习惯性崴脚

  郑州市骨科医院颈肩腰腿痛科I主治医师张暑岚介绍,所谓的“崴脚”,即踝关节扭伤。踝关节本身是由关节跟周围的韧带所组成的,正常情况下,踝关节内翻、外翻都是有角度的,超过正常范围后韧带受到过度牵拉,会造成一定程度的损伤。

  如果快速外翻,韧带会受到“暴力”牵拉,殃及外踝部位的骨头,造成骨折的情况。

  大部分患者崴脚后会有红、肿、热、痛的症状。很多情况比较严重的患者反映,崴脚后扭伤的部位发热、明显肿胀,一走路就疼得厉害,活动受限。

  当发生过一次崴脚后,崴脚就会变成一件时常发生的事。据相关数据统计,在崴过脚的人里,有40%会发展为习惯性崴脚。

  这是因为踝关节的韧带受损后没有及时地修复,不仅会导致周围的韧带松弛,还会影响到踝关节的稳定性,很容易造成二次扭伤的情况。

  简单来讲,习惯性崴脚是一种长期的慢性损伤,不仅会影响日常活动,还可能引发创伤性关节炎,所以说,第一次发生崴脚,就要引起重视,正确处理。

  误区

       扭伤后可以擦药酒消肿吗?

  张暑岚提醒,踝关节扭伤之后,很多患者还抱着侥幸心理,想走一走看看活动是否受限。“踝关节扭伤,刚扭着的时候没那么疼,大部分患者还是可以走路的,但是走路的过程中会造成二次损伤。”

  可以试想一下,原本扭伤后,韧带就会受到损伤,一直牵拉着撕裂的韧带,不断去刺激它,肯定会加重损伤的。

  为啥要72小时内进行冰敷?张暑岚解释道,损伤之后会有大量的炎症因子,还有组织液的渗出,冰敷后,毛细血管收缩了,里边的血液循环减慢,肿胀就会减轻,恢复速度也会变快。他建议,崴脚后第一时间连着冰敷3次,每次10分钟,中间间隔15分钟。到了第二天,早中晚各冰敷3次,同样也是每次10分钟。

  如果孩子在运动中不慎崴脚了,很多家长会用活血通络的药酒消肿止痛。这种做法和崴脚后第一时间热敷的道理是一样的,不能缓解症状,反而会使血管扩张,加重炎症和组织液的渗出,加重肿胀和疼痛。

  最后,张暑岚提醒各位宝妈们,如果孩子不慎崴脚,最好去医院门诊就医,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检查诊治,以免耽搁病情。


责任编辑: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