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疾控专家最新解读河南疫情防控3.0版方案 解除集中隔离无需双采双检

2022-07-19 09:10 来源:大河健康报

  □记者 梁露露

  近日,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3.0版)》(以下简称“3.0版方案”)。具体有哪些变化?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河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叶莹表示,3.0版方案对部分风险人员的管理方式有所改变,如密切接触者和入境人员调整“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核酸检测时间调整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第1、2、3、5、7天和居家健康监测第3天核酸检测,采集口咽拭子”,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前不再要求双采双检。

  次密接者的管控措施调整为“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第1、4、7天核酸检测。对有高风险区7天旅居史的人员,实施“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管理措施。

  对有中风险区7天旅居史的人员,采取“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管理措施,不具备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条件的,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有低风险区7天旅居史的人员入豫后查验健康码,三天内完成两次核酸检测。

  根据3.0版方案,个人日常生活中如何做好疫情防控?河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主任医师潘静静表示,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不聚集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不前往中高风险区,进出公共场所和小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自觉扫场所码。跨地区流动按照防疫要求提前进行报备,按照常态化核酸检测要求进行检测。及时完成疫苗接种,注意规律饮食,保证充足睡眠,适当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

  此前,曾出现过阳性病例确诊前多次采样为阴性的情况,3.0版方案提到,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前不再要求双采双检,即无需进行鼻咽拭子和口咽拭子的采样检测。针对3.0版方案的新变化,如何保证采样准确呢?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王文华解释,虽然鼻咽拭子采样阳性检出率要高于口咽拭子,但对于采样人的技术水平要求比较高,采样过程中被检人也比较难受。目前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感染者,感染后普遍出现病毒载量比较高的现象,因此对于病毒载量更高的奥密克戎变异株而言,口咽拭子采样跟鼻咽拭子采样结果差别并不大。

  为保证采样准确,尽可能避免漏检情况的发生,首先核酸采样人员应该具备卫生相关专业技术资格,包括医生、护士、药师、医技等。其次,要经过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的培训,培训合格以后才能够从事核酸采样工作。坚持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的原则。

责任编辑: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