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别只吃果肉荔枝 壳与核都是药材

2022-07-15 07:12 来源:大河健康报

  □记者梁露露实习生张馨月文图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苏轼《食荔枝》一诗不仅表达了他对荔枝的喜爱,更说出了很多人品尝荔枝时的心声。夏日中,又甜又解渴的荔枝吃起来十分过瘾,但很少有人知道,它的壳和核在中医人眼中也是宝。

  荔枝味美还有药用价值

  荔枝是富含营养的夏季水果,其果肉除水分外,主要含有果糖、葡萄糖、蛋白质、柠檬酸及维生素C等。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肝胆病科五病区副主任王晨晓介绍,荔枝果肉是温补之品,具有补脾益肝、理气补血、温中止痛、补心安神的功效。

  “荔枝不仅果肉吃起来甘甜可口,它的壳和核也都具有药用价值。”王晨晓讲道。荔枝壳主治除湿止痢、止血,有记载称:“痘疮出发不爽快,(荔枝壳)煎汤饮之”。荔枝壳浸水饮还可解热,即用荔枝壳煮水,可以起到降火的作用。

  荔枝核配木香研末,则可治疗心腹胃脘久痛、食欲不振之脘腹胀痛等症。

  荔枝性热不建议与其他热性水果同食

  当下天气很热,中医认为,三伏天人的阳气都浮在体表,体内反而虚寒,而荔枝性温热、夹湿,因此适合在夏天食用。

  王晨晓提醒,荔枝虽然浑身都是宝,但吃的时候一定要节制。正如谚语所言,“一颗荔枝三把火”,吃多容易湿热郁结而上火。若空腹时大量食用,还容易出现低血糖、头晕等症状,也就是大家常提到的“荔枝病”。

  王晨晓建议,食用荔枝应控制量,不可贪恋美味,日食量不超过300g为宜,儿童不超过5颗。尽量挑选成熟的荔枝,在两餐之间食用。糖尿病、急性炎症期、热性感冒患者不建议食用。

  另外,荔枝最好不要跟黄瓜、胡萝卜、南瓜一起吃,因为这些食物里的维生素C酶会破坏荔枝中的维生素C,降低它的营养价值;荔枝也不宜和牛奶搭配一起食用,因为荔枝中的果酸遇到蛋白质会凝结成块,影响人体对牛奶的消化吸收;荔枝性热,不建议搭配热性水果一起食用,如龙眼、榴莲、菠萝蜜等。

  怎么吃才能更好地发挥荔枝的功效呢?王晨晓分享了两个关于荔枝的食疗方:

  荔枝5颗取果肉,加大米50g熬粥食用,能益气健脾、生津除烦,用来缓解心烦口渴。

  取荔枝干5个、淮山药5g、莲子9g,再加大枣10枚,水煎或者煮粥,可以温阳、健脾、止泻,用于脾气虚所致的泄泻和老人的五更泻。

责任编辑:张龙(小)